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十一月草坪养护措施

】 2011-07-17 13:42
[摘要]本月天气变冷,气温明显下降,草坪到了准备越冬的阶段?虽然偶尔还会出现气温回升的小阳春天气,但总的趋势是下降的。此阶段草坪养护工作是一年中的关键时期,涉及草坪能否安全越冬、能否保证翌年正常返青、能否延长草坪的绿色期,因而需要做好细致的养护工作

  本月天气变冷,气温明显下降,草坪到了准备越冬的阶段?虽然偶尔还会出现气温回升的小阳春天气,但总的趋势是下降的。此阶段草坪养护工作是一年中的关键时期,涉及草坪能否安全越冬、能否保证翌年正常返青、能否延长草坪的绿色期,因而需要做好细致的养护工作。为保证草坪的安全越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施肥 为了提高草坪的抗寒、抗旱、抗风能力,针对草坪状况施肥。

  1、有机肥 为了增加土壤的地力、肥力,需施部分有机肥,以保证草坪第二年的正常生长。有机肥肥效长,肥力缓,营养元素较全,能增加植物的抗逆能力,保证草坪安全越冬。施肥量为每亩施1000公斤左右。施肥量的大小根据土壤地力、肥力及有机肥的含量来确定。施肥的方法为撒施,可以采用施肥机或施肥器。如果肥料是颗粒剂也可使用播种机进行施肥。施肥要求撒施均匀,严禁肥料撒施不匀,造成肥力分布不均,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施肥后立即进行喷灌,让肥料充分溶解。

  2、无机肥 为了增加植物根系分蘖,增强茎叶的抗性,要给草坪增施一些磷、钾肥,以增加植物抗性。磷、钾肥的种类有磷酸二氢钾复合肥或单一磷肥和单一钾肥,如过磷酸钙和硫酸钾等。施肥量为每亩地7、5公斤左右。施肥的方法也是撒施,并采用机械施肥,使用机械和技术要求同上。

  3、复合肥 有条件的单位可以使用缓释复合肥,但品种应以磷钾、肥为主,氮肥和其他微量元素为辅,进行复合配制,或根据各地的土壤地力、肥力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配比,补充草坪土壤的肥力。缓释复合肥肥效长达三四个月,可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施肥量为每平方米45克,每亩施肥量为30公斤,施肥方法、使用机械、技术要求同上。

  二、梳草和剪草

  1、梳草 草坪在越冬前要进行适量梳草,使用梳草机去掉草坪中的干草、烂草、枯草。使用梳草机时应注意抬高机械高度,进行清理,并及时将清理出来的草装袋,运出现场。梳草可以使植株减少营养消耗,去除草坪上多余的杂物。

  2、剪草 在上述的工序完成后进行剪草。剪草操作规程及工作程序同前两个月相同,剪草高度为4厘米左右。此次剪草是全年的最后一次,要求高度要整齐一致。剪草使草坪避免由于生长过高而在越冬期消耗不必要的养分。

  三、灌越冬水

  1、充足灌水

  灌越冬水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土壤在漫长的冬季能否保证供给草坪充足的水分,关系到第二年草坪返青的早晚。灌水量一定要充足,渗透深度达40至50厘米,最浅也要超过30厘米,这样才能保证草坪的安全越冬。

  2、消灭死角

  喷灌区域应注意喷灌的盲区、灌水死角,应对上述地点补水,严禁漏喷和遗留死角,导致来年草坪出现斑秃、死亡,影响草坪整体景观效果。

  3、喷灌管道要回水 将所有喷灌区域内的喷灌管道在上冻之前或最后一次喷灌之后进行彻底回水,力求将管道内的水放干净,并将喷头的喷嘴向上提一下,使喷头内的水控干,避免存水结冰而使喷灌设备受损,影响第二年草坪的正常喷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