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油田矿区草坪建植与养护

来源:新闻频道
】 2011-07-20 22:15
[摘要]油田矿区绿化中草坪种植面积日益扩大,草坪的建植与养护管理是矿区绿化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应用播种方法建植草坪是比较经济、快捷的一种方式。

  油田矿区绿化中草坪种植面积日益扩大,草坪的建植与养护管理是矿区绿化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应用播种方法建植草坪是比较经济、快捷的一种方式。

  笔者所在的华北石油第十四综合服务处绿化队,采用播种方法先后繁殖高羊茅草坪3000平方米,中华结缕草3600平方米。播种繁殖技术要求比较高,工作一定要做细。

  一、场地准备

  清理场地内的砖头、石块、杂草等,并进行翻地,清除地下的砖石或其他垃圾杂物,特别是建筑垃圾一定要清理干净,如有必要还要进行换土。耙平场地后浇一次透水,使土壤沉实。

  二、排水和灌水

  建植草坪前首先应设计好排水和灌水系统。排水可采用地表自然排水、挖排水渠、地下管道排水等方法。灌水可采用移动式微喷灌、半固定式喷灌或固定式喷灌。可移动式微喷灌应用于场地面积较小的地方,半固定式喷灌和固定式喷灌用于场地面积较大的地方。

  三、整地施肥

  每100平方米均匀撒施有机肥5立方米(腐熟的牛粪或羊粪),之后进行精细翻整,使土壤和肥料混合均匀,反复耙平场地并打碎土块。

  四、播种

  冷季型草坪草中高羊茅比较适合油田矿区,因高羊茅的管理比较粗放,较耐干旱。

  1.播种量

  播种之前,要进行发芽实验,确定发芽率,并且根据发芽率计算草籽用量。一般情况下,草地早熟禾的播种量为每平方米5克至8克;高羊茅的播种量为每平方米30克至40克。

  2.播种期

  需要认真考虑确定,不同的草坪草种适宜的发芽温度不同。高羊茅草种适宜的发芽温度是20℃至30℃。8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冷季型草播种较适宜时期,这时多数杂草已过了生长旺盛期,有利于草坪草幼苗的生长。油田矿区普遍杂草较多,播种地土壤中有很多杂草种子,因此,播种繁殖适宜在秋末进行。

  3.播种

  采用手摇式播种机,根据播种量将种子均匀撒播,播完用钉耙松表土,使草籽落入土中,然后用镇压器滚压,使草籽和土壤结合紧密。

  五、苗期管理

  播种工作完成以后,要加强浇水管理。第一次浇水一定要浇透,以后应保持土壤表层湿润,有利于出苗整齐一致。高羊茅需要7天至8天出齐,早熟禾则需要10天至12天。苗期杂草人工拔除比较好,使用除草剂在杀死杂草幼苗的同时,有可能对草坪幼苗也有伤害。

  六、草坪的正常养护管理

  养护草坪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要抓好浇水、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和防除杂草等工作。

  1.浇水

  草坪浇水要根据季节的变化,春季和秋季是草坪生长旺季,一般每周浇水一次,一定要湿润地面以下15厘米至20厘米。夏季干旱时期,浇水要选择上午或清晨,可以避免草坪长时间湿润,因为高温湿润的环境有利于草坪病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