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草坪有了专用环保缓释型农药

来源:新闻频道
】 2011-07-20 22:16
[摘要]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德万斯种苗花草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几年的研究试验,开发出一种专门用于草坪病虫害防治的高效低毒缓释型颗粒剂,现已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地一些高尔夫球场进行应用试验。初步结果证明,使用该药剂,用药少而药效好,持效期可达两三个月,对高尔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德万斯种苗花草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几年的研究试验,开发出一种专门用于草坪病虫害防治的高效低毒缓释型颗粒剂,现已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地一些高尔夫球场进行应用试验。初步结果证明,使用该药剂,用药少而药效好,持效期可达两三个月,对高尔夫球场草坪腐霉病、叶枯病及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据缓释型颗粒剂的研制者种衣剂专家李金玉介绍,这种缓释药剂以石英砂或粘土为载体,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雾滴和漂移,无异味,无粉尘,对施药操作者和打球人员都很安全。颗粒剂内含的有效成分缓慢释放,在无雨或无喷灌条件下不释放,落在草坪上不会对草坪草及周围树木产生药害,也不会对地上、地下环境造成污染。使用方便,不受天气条件影响,持效期长,用药次数少,节省人力,不破坏土壤结构。颗粒剂分为防虫配方和防病配方两类,所含有效成分均为多元复配,含有两种以上新型药剂,以避免因使用单一药剂而使病虫产生抗药性。

  近几年来,我国草坪面积随着城市绿化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一个又一个高尔夫球场也在全国各地悄然出现。俗话说: “三分种,七分养。”草坪的后期养护已成为一个新的重要课题。在草坪养护过程中,病虫害防治是比较棘手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对于需要精细养护的高尔夫球场。

  我国病虫害防治的基本原则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综合防治中包括栽培措施、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生物防治虽已在草坪病虫害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目前还不能代替化学防治,化学防治仍是普遍采用的措施。而一些草坪管理者为了能有效控制草坪病虫害,过量、频繁地使用农药,农田上不准使用的一些高毒、高残留农药有些仍在草坪上应用。尽管草坪病虫害少了,但对环境却造成了严重污染,而且会长期存在,难以消除。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4年年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过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已到极限。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土壤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属性退化,而且农药残留使地下水源被污染,直接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新开发的缓释颗粒药剂的出现是草坪病虫害化学防治领域的一个突破。使用既环保又能有效防治病虫害的药剂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