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庭院花木的配置法(2)

来源:南京花卉
】 2011-07-21 21:14
[摘要]2、园墙的绿化 为了创造安静、卫生、美化的生活空间,或者由于安全的需要而在外围设立各种式样的园墙,借以创造层次丰富、小中见大的庭园景观,既可独立成景又可与其他要素结合创造各种景观。园墙的形式很多,如砖

  2、园墙的绿化

  为了创造安静、卫生、美化的生活空间,或者由于安全的需要而在外围设立各种式样的园墙,借以创造层次丰富、小中见大的庭园景观,既可独立成景又可与其他要素结合创造各种景观。园墙的形式很多,如砖墙、石墙、树墙、花墙、挡土墙等,其中以树墙、花墙为佳。

  A、树墙

  在庭园的外围或建筑物周围常用生动的珊珊树、女贞、黄杨等木本植物绿化并形成墙的效果称为树墙。树墙和砖、石、水泥墙一样具有分隔空间、防尘、隔音、防火、防风、防寒、遮挡视线等效果,而且管理方便,经久耐用,可创造生动活泼的造型,具有独特的山林景观效果。

  根据庭园的功能性质的不同,可选用各种不同的树种。为了防风、防火、防尘等可用较高的或自然的不透式树墙形式;为了观赏庭园内部的景观,可用较矮的树墙,即绿篱,或者用半透式的树墙:为了加强防卫等特殊功能的需要,可用香圆、拘骨、藤本月季、云实、木香等具有刺的树木作绿墙。作为树墙的树种应具有生长健壮、容易管理、抗病虫害强的特点,如香园、三角枫、女贞等;在遮荫处可选择石楠、珊珊树、据子花等较耐荫的树种;在迎风口应选择深根性、抗风、抗寒能力强的柏树、山植等树种;整形的树墙要选用耐修剪的树种,如龙柏、扇骨木、珊珊树、火棘、女贞、水蜡、山茶、石楠、木樨等。

  B、花墙

  很多庭园的园墙用水泥、砖石、铁栅栏等建筑材料做成各种花墙,尽管花墙建有各种花格、花窗和各种不同的造型,但是它毕竟还是无生命的建筑物,不能起到净化空气和改善环境的作用。要想弥补这些缺点,最好在墙旁用紫藤、凌霄、常春藤、木香等藤本植物进行绿化,使墙面披以绿色外衣,生气倍增。美丽的花木翻越墙头,也美化了园外环境。

  如果是粗糙的水泥拉毛墙面,可在墙下土地上种植带有吸盘的藤本植物,如爬墙虎、五叶地锦、常春藤、扶桑、薛荔、凌霄、络石等,使之爬在墙上成为自然的墙罩,不仅美化墙面,还可防止风雨侵蚀、日光曝晒的作用。在光滑的墙面上,如果创造绿色的花纹,则可用竹、木条或者铁丝花架装在墙面上,再引种葡萄等藤本植物攀缘而上,不仅形成绿色花纹图案和绿色的墙罩,而且富有季相的变化。向阳的墙面可选用爬山虎、凌霄等;背阳的墙面可选用常春藤、薛荔、扶芳藤等。如果墙面高大可选用爬山虎、五叶地锦、青龙藤,如果墙面矮小可选用扶芳藤、薛荔、常春藤、络石、凌霄等。

  C、挡土墙

  为了防止雨水的冲刷,在高低相差比较大的土坡处,可以用水泥、砖、石等材料适当设置挡土墙。在其上方土坡可种爬山虎、迎春、素馨等以覆盖表土及岩石;在挡土墙(护土坡)的下方种根系发达、校叶茂盛的薛荔、络石、金银花等,用下挂、上爬的形式进行绿化;也可分为不同的高低层次,创造半面立体花台的形式,在每一个层次花台上,配置相类似的花灌木,借以表现群体的特色。不论是花墙还是挡土墙,用藤本植物绿化时,将藤本植物种在墙基附近15厘米外100厘米内,每株相距1.5米左右。土壤深度约50厘米左右。种植时使梢头向墙面伸展,以利藤本植物的生长及平时管理。

  3、通道、园路

  为了行走的方便,庭园中都有不同宽度级别的道路,它联系着前后门及院内各房舍。园路应是庭园中景观的一部分,通过平面布置,通过高低起伏、材质、色彩、绿化的配置来体现庭园的艺木水平,所以园路不仅有交通功能,还有散步赏景的作用。从房门到大门口的主干道叫通道,庭园内的散步小路称园路,另外还有上下坡的台阶、坡路或平台等。

  A、通道

  通道既是街道景观,也是联系街道和房门的桥梁。绿化通道要保证行走方便,又要使行人产生舒畅的感觉。目前由于建筑面积较小,所以通道也较狭窄。为了有利于排水,必须使通道高于马路或用坡度很小的斜坡路。

  造景通道路面的材料很多,如自然石、水泥板、红砖、瓷砖等。北向的通道光线较差,其旁可种植阴性低矮的花木,使光线不良的通道具有明亮感;向南的通道光线明亮,要使院子显得生气勃勃, 可在通道两旁或一边栽植各种阳性花木及带状的花境。并选用红、黄色的花,给人以温暖、热情和欢迎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