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庭院花木的配置法(9)

来源:南京花卉
】 2011-07-21 21:14
[摘要]7、 垂直绿化、阳台、凉台绿化、屋顶花园 用垂直绿化和布置屋顶花园的形式可以进一步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和发挥绿化在城市环境中的作用。特别是我国某些古老城市,建筑占用的面积较多,可供绿化的面积相对较少,更需

  7、 垂直绿化、阳台、凉台绿化、屋顶花园

  用垂直绿化和布置屋顶花园的形式可以进一步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和发挥绿化在城市环境中的作用。特别是我国某些古老城市,建筑占用的面积较多,可供绿化的面积相对较少,更需要应用垂直绿化和发展屋顶花园。

  A、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就是使用攀缘植物在墙面、阳台、花棚架、庭廊、石坡、岩壁等处进行绿化。由于攀缘植物依附建筑物或构筑物生长,所以占地面积少而绿化效果却很大。据计算,把一幢五层楼的墙面绿化起来,其绿化面积约为楼房占地面积的3~4倍。因此,在建筑密集的城市,对机关、学校、医院、工厂、居住区、庭院等进行垂直绿化,具有现实意义。许多攀缘植物对土壤、气候的要求并不苛刻,而且生长迅速,可以当年见效,因此,垂直绿化又具有省工、见效快的特点。

  攀缘植物有其不同的生态习性和观赏价值,所以在绿化设计时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恃点、设计意图科学地选择植物种类并进行合理的布置。如大门花墙、亭、廊、花架、栅栏、竹篱等处,可以选择蔷薇、木香、木通、凌霄、紫藤、薜荔、扶芳藤等,既美观又可遮荫纳凉。在白粉墙及砖墙上,可以选择爬山虎、络石等,它们生长快、效果好,可形成生动的画面,秋季还可观赏叶色的变化。

  垂直绿化的藤本植物可根据食用、观赏的形式不同,适当选择。

  a.食用 以食用观赏为主的花棚架、绿廊、花门的垂直绿化,可选用葡萄、猕猴桃等。

  b.观赏

  (ⅰ)观赏花期:春季可选用多花蔷薇、血藤、常绿黎豆藤;夏季可选用凌霄、枸杞、茉莉;秋季可选用朝日藤、莺爪花、龙须藤、常春藤;冬季可选用常绿藤本植物(见表4.8. l)。

  (ⅱ)观花色:如红色的有长春花、蔷薇、朝日藤;黄色的有素馨、蔷薇、莺爪花、龙须藤;紫色的有蔓长春、常绿黎豆藤;绿色的有血藤;白色的有朝日藤、茉莉。

  在各种台地、土坡、石坡、悬壁面上垂直绿化可选用蔷薇、素馨、常春藤、莺瓜花、常绿黎豆藤等。另外,不同地区可根据需要选择垂直绿化的木质藤本植物(见表4. 8.1)。

  B、屋顶花园

  在屋顶上营造的花园称为屋顶花园。屋顶花园自古就有,相传我国春秋时代吴王夫差在太湖边建造姑苏台,高300丈,横跨5里,在其上不仅栽有美丽的花木,而且还修了人工湖供划船用。新巴比伦国王尼希甲尼撒早在公元前600年左右就宫殿附近的幼发拉底河沿岸建造了一座空中花园,高达25m,上下共分三层,其上层建有宫殿,栽植了各种名花异草,形成一个自然山林野趣的环境,花木常年郁郁葱葱,四时鲜花不断,远望犹如花园悬于空中,故又有“悬园”之称。

  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在高层建筑的屋顶或阳台上建造了各式各样的空中花园。如瑞士齐格市建造了梯田式住宅,每户都设有东、西、南三个方向的屋顶花园。我国广卅、南宁、上海等地的百货大楼、宾馆、饭店的大楼顶上也开始建造屋顶花园,布有各种花门楼、花棚架、花木、草坪、花台、水池、喷泉、坐凳和幽静的散步小道、休息场地等。

  建造屋顶花园关键是通过造园家的科学艺术手法,合理设计布置花草、树木和小品建筑等。在工程方面首先要正确计算花园在屋顶上的承重量,合理建造花池和排水系统。土壤要有30~40cm深,根据树木大小,局部可设计60~100cm深,草坪处20crn即可。种植池中要选用肥沃、排水性能好的壤土,或用人工配制的轻型土镶,如壤土1份,多孔页岩砂土1份或腐殖土1份和混合土,也可用腐熟过的锯末或蛭石土等。要施用足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必要时也可施加追肥,氮、磷、钾的配方为 2:l:1。草坪不必经常施肥,每年只要覆一、二次肥土即可,方法是用壤土1份和腐殖土1份混合晒干后打碎,用筛子均匀地撒在草坪上。给水的方式很多,有土下给水和土上表面给水两种。一般草坪和较矮的花草可采用土下管道给水,利用水位调节表装置把水面控制在一定位置,利用毛细管原理保证花草水分的需要;土上给水可用人工喷施,也可以用自动喷水器。平时要注意土中水分含量,依土壤湿度的大小决定给水的多少。要特别注意土下排水必须流畅,绝不能上下局部积水,以免植物受涝。植物种类的选择一般是选择那些姿态优美、矮小、浅根、抗风力强的花灌木和球根花卉及竹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