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改碱肥料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来源:未知
】 2011-07-21 22:03
[摘要]全国盐碱区绿化一直是个难题。我们多年来一直探索园林盐碱水土的改良技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全国盐碱区绿化一直是个难题。我们多年来一直探索园林盐碱水土的改良技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这项配套的园林水土改良技术整理如下:

  园林盐碱土的改良技术

  “园艺盐碱土改良肥”(以下简称改良肥)配方设计国内首创,采用“钠离子吸附剂”、化学改良剂、有机酸、生根素等多种原料制成。并含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有机改良剂与无机改良剂结合,最佳的N、P、K含量比例,利用酸碱中和反应原理、离子交换原理、盐类转化原理,使盐碱土壤的理化性状得到改善,降低pH值及含盐量,集改碱与培肥于一身。

  “钠离子吸附剂”具有很强的交换能力,对盐碱土中的Na+、SO4-2、Cl-等有吸附能力,土壤施入“改良肥”后可以降低pH值和碱化度,吸附铵离子和钾离子并提高土壤阳离子的交换量,从而达到改土、脱盐的目的,对于盐碱立地条件的植物1-2年有效。由于“钠离子吸附剂”交换性能好,可用来提高阳离子交换能力,调整pH值,交换捕捉土壤中有害金属离子,降低土壤含盐量,效果十分明显,脱盐率可达18.6%-29.3%。

  目前,“改良肥”自1998年在全国推广以来,已经有9个地区专用配方:德州配方、天津配方、银川配方、盘锦配方、兰州配方、盐城配方、聊城配方、东营配方、滨州配方。2004年不断调整配方,推出第三代最新配方,配料中酸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pH值5.0-6.0。“改良肥”可用于树木、绿地、草坪的栽培,翻入地下或地面撒施均有良好的效果。

  天津刘园苗圃承建的天津市开发区净水厂绿化工程,土壤全盐量0.40%,土壤ph值8.5,属滨海中度盐碱地。施用“改良肥”(天津配方)40吨,按1kg/m2施用,播黑麦草与高羊茅混合草坪4万平方米,一次成坪,草坪绿期延长18-20天。该工程在天津开发区绿化工程评比中获第二名。

  天津开发区绿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多年来在施工规范中用“改良肥”治理盐碱,先后完成翠亨村小区绿化等多项工程,种植3640株,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银川科协严秀华在pH值为8.0的盐碱地种植新疆杨,每株施用“改良肥”(银川配方)1kg,成活率比对照提高8.7%;每亩施用“改良肥”100kg,地径粗生长比对照增加0.49cm,种植白蜡每株施用1kg,其生长高度和地径分别比对照增加0.44m和0.27cm。

  天棣县园林处在中度盐碱地种植紫叶小檗46364株,爪子黄杨42560株,每平方米施用“改良肥”0.5kg,成活率分别达到94.6%和92.7%,未施“改良肥”的紫叶小檗3615株,成活率仅有56.2%。

  德州华能电厂地处鲁西北以氯化物、硫酸盐为主的中度盐碱区,厂区绿地中36株雪松因受盐碱危害枯枝、发黄濒于死亡,每株用3kg“改良肥”撒于地表松土浇水,一个月后,其中34株雪松“起死回生”。

  实践表明“改良肥”治理中度以下的盐碱土壤(含盐量0.4%以下)与其他改碱方法相比有快速治理的优势。特别是当树木、花卉、草坪因工期紧,用“改良肥”简单易行,操作简单,只要把“改良肥”撒于地表松土、浇水,土壤pH值能迅速下降,但含盐量下降要持续几个月才能见效。一般施用一次,1-2年内有效。胸径5cm乔木每株0.5-1kg,特别是对绿地中较重的碱斑可以“量少”、“次多”施用,才能有效。

  园林碱性水的改良

  多年来国内外一直在探索碱性水质改良途径。北京已有电渗析除盐技术,天津也有水处理仪改良水质,因造价高,至今未大量推广。碱性水对树木、花卉是很不利的,改水是先导。浇淡水、浇改良水是关键。即使经过改良的土壤,如果仍浇pH值超过7.8以上的微碱性水,数月之后又会变成碱性土。

  通常以为矿化度超达2克/升即为咸水,咸水会对植物产生盐害,咸水中往往伴有碱性水,不适于灌溉植物。我国北方的一些地区灌溉井用水大多呈盐性、碱性,许多地方是用浅井地下水、深井地下水来浇灌园林绿地。德州开发区一般40多米深的浅井水,都是碱性水,水质改良一直是园林绿化的难题。即使是良田地,浇灌盐碱水质,也导致土地次生盐碱化,特别是在盐碱地上浇咸水、碱性水无疑是盐上加盐。

  碱性水一般矿化度不高,但pH值偏高,会造成土壤碱化。微咸水矿化度为2-3克/升,即使是pH值呈中性也会造成土壤盐化。

  过去有人用硫酸亚铁改良碱性水质,但理论与实践都表明,这种做法会使土壤中硫及有效铁成分过多,使土壤板结,甚至造成植物中毒死亡。而且钙、镁、锰、铜对铁有颉颃,降低铁的有效性。

  农业部“灌溉水质标准”规定“在非盐碱土上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含盐量定为不超过1500毫克/升为宜”。咸水的阳离子中,以钠为最多,过量的钠会引起土壤盐化,危害园林植物。

  2002年我们在推广“改良肥”的基础上,又推出盐碱改良剂,由多种有机酸与改良剂组成。与“改良肥”比较,N、P、K的含量有所减少,有机酸、有机质的成份增加。通过离子吸附、酸碱中和、转化盐类改良土壤及浇灌水质,成本低、效果快,通过地面撒施作用于浇灌水、改良水质,提高园林植物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