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垂直园艺 让建筑戴绿帽披绿衣

来源:联合早报
】 2011-07-21 22:46
[摘要]全球都市化的钢骨水泥需要绿意点缀,不管绿顶或绿墙都会很IN。新加坡在这方面虽然落后于欧美,但因常年是夏,气候潮湿,非常适合绿色植物的生长,绿顶与绿墙大可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全球都市化的钢骨水泥需要绿意点缀,不管绿顶或绿墙都会很IN。新 加坡在这方面虽然落后于欧美,但因常年是夏,气候潮湿,非常适合绿色植物的生长,绿顶与绿墙大可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在欧洲,因为四季,园艺设计师多采用季节性植物花草;在新加坡,热带的植物花草则永远绽放。这是本地从事园艺超过30年的园艺设计师伊奇(R P Jickky,53岁)的看法。

  十多年前,伊奇成立“热带环境有限公司”,专注绿顶与绿墙设计。他打造过本地最大的绿顶,约8000平方公尺,就在南洋理工大学。另个代表设计是新加坡植物园植物学中心(Botany Centre)的绿顶。绿墙则坐落在裕廊飞禽公园和私人公寓住宅。

  伊奇受访时透露,最壮观的绿墙将出现在两年后的乌节路购物中心“地王”乌节弯(Orchard Turn)内。

  他认为,本地很多建筑物很难看,尤其从屋顶看去,都是冷气机的电线,他想不通为什么不能多花点钱绿化一下。

  他说:“不少发展商还有错误的想法,以为绿色屋顶不牢靠,随时会垮掉。其实,这种绿顶安装妥当后很稳固,绿顶不需要用到泥土,采用非常轻盈的材质制成,但不会松垮。以前的住家屋顶是上不去的,现在只要稍为布置一下,绿化一下,就可成为休闲场所,邀来亲朋戚友放松,享受美景。”

  他建议:绿顶与绿墙可多多走进组屋区,尤其是停车场。不久前于榜鹅推出的绿馨园,组屋的部分柱子有植物攀沿生长,半数单位有天台花园和栽种植物的空间,算是先驱。

  绿墙更是点缀购物中心的重要手段,配合日光,可成为室内设计的一部分。冷气大厦因在外墙种有绿色植物,气温降低,冷气电费开销因此减少。

  伊奇印象中最深刻的绿顶是纽约私人住宅Solaire,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意,赏心悦目。芝加哥环境部的殖民地建筑,以绿墙点缀也很好看。

  国家公园局:在高空绿意下功夫

  带领全国环境绿化工作的国家公园局,这几年开始在高空绿意下功夫,而绿顶和绿墙是核心部分。

  国家公园局研究部助理处长陈培育博士说,现在的绿化工作往上发展,高空绿化能够充分利用空间,提升居住环境的素质。公园局所扮演的角色,是为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建筑商提供高空绿化的咨询,并展开研究工作,通过示范作品,加以推广绿化的新科技与意识。

  植物园的植物学中心就是本地最早的绿顶杰作,种植的花草包括:耐寒的附生植物、燕窝似的蕨类植物、老虎胡姬等。中心还有一道以蕨类植物为主的绿墙,就在图书馆外。

  英国篇

  绿顶比绿墙多

  五年前,在英国谈起垂直园艺,大家还很懵懂,现在都听过这样的字眼,开始认可。

  英国园艺设计师安迪·斯特金(Andy Sturgeon,42岁)说,十年前几乎不闻绿色屋顶,但现在伦敦的房子天天有人打造绿顶。因伦敦的房价昂贵,尤其顶层公寓寸土是金,需要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绿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写过两本园艺专书的安迪认为,英国的绿顶比绿墙还要普及,先有绿顶,才有绿墙。现在走在街上,比以前更有机会看到绿意盎然点缀建筑物。就说伦敦滑铁卢街的I Max戏院出现一面绿墙,令灰蒙蒙的街道亮了眼!

  他说:“在伦敦,没有植物,没有绿意,周围一切都是钢骨水泥,这是不行的啊。就这点而言,住屋空间局促的伦敦人比新加坡人还需要绿色建筑。与大自然亲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

  “再说,绿色建筑很容易成为地标。一般是公众要求发展商为建筑物带来更多绿意,加上政府也已意识到绿色建筑能够有效降温,友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