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草月流花道的基础花形与入门技艺

来源:新快报
】 2015-11-20 08:32
[摘要]日本草月流的基础花形所用工具:圆形花盘、剑山、剪刀、水。

日本草月流花道的基础花形与入门技艺

  草月流基础花形

  A日本草月流的基础花形所用工具:圆形花盘、剑山、剪刀、水。

  B基础花形的第一枝花长度为花盘直径的2倍,第二枝为直径的3/4倍,第三支为直径1/2倍。这三枝基本花枝分别呈现为15度、45度、75度的角度,使作品看起来更自然。

  C剪花枝的时候,一般是将花枝伸入水中剪切,称之为“水剪”,能够更好地延长花的寿命。

  D主干之间除了长度、角度的呼应之外,造型上构成三角,能够使作品看起来更有立体感。搭配的花朵也可以选择三角构图,整体更加呼应。

  E完成草月流基础花形作品。

  F掌握基础花形,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之后,可以通过不同的搭配方式,变化出不同的效果。

  15度、45度、75度三个角度

  以自由奔放为特色的日本草月流花道,比起插花的技术,更注重的是插花的心态。即“只要心中有花,就能插花”。因此,草月流入门的技艺并不困难,关键是掌握好插花的比例和角度。

  草月流的基础花形要掌握三个角度:15度、45度、75度。即三枝主花的角度分别是15度、45度、75度,长度分别为圆盘器皿直径的2倍、3/4倍和1/2倍。掌握了这个基础比例关系后,再根据花枝搭配方式不同、器形不同,就可以变化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知道怎样的角度插起来更自然、更好看。

  三角构图让作品 更有立体感

  让花枝与花枝之间形成三角形的构图,也是初学者掌握技巧的一个诀窍。这与上述的角度、长度是相呼应的。有秩序的角度、长度和造型比例,能够让作品看起来更加立体和谐。这些插花的方式看起来很简单,严格按照比例的方式看似有些机械化。不过,初学者通过不断的插花练习,久而久之,就会熟成生巧、举一反三。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草月流的代表花型:自由花

  ·日本三大主流花道之一——草月流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