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茉莉不开花(开花少)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1-04-21 21:12
[摘要]造成茉莉开花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光照不足、基质不适、浇水不科学、养分不足、温度过低、修剪过少、病虫危害。

使茉莉多开花的养护方法和要点

  造成茉莉开花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光照不足。茉莉花是一种长日照、偏阳性的花卉。性喜强烈的光照和较高的气温。曾有“晒不死茉莉”之说。如果光照不足,则光合作用不充分,有机物积累少,枝叶徒长、叶薄而大,着花少,香气淡,甚至不开花或落蕾。因此光照充足与否是茉莉花开花多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种植的地点或盆花放置的场所过于荫蔽、光照时间过短,必然会造成枝叶徒长,影响花芽形成和分化。

  2、基质不适。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宜种植在富含腐殖质、ph值在6.0~6.5的黄泥土上。如种植的土壤或配制的基质呈碱性,则植物生长发育受影响,有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防止盆土偏碱方法:一是每年换盆一次,保持盆土的酸性;二是在生长期中,可用20%硫酸亚铁溶液每半个月浇一次,可使叶片转绿。

  3、浇水不科学。这是造成茉莉花落蕾、早谢的主要原因。浇水过勤、土壤过湿,会导致盆土长期处于水饱和状态,缺少氧气供给,根系因呼吸不良而腐烂或霉变;浇水过少,土壤过干,植物长期处于缺水状态,会造成花木因水分不平衡而萎缩。

  过干或过湿都会使茉莉的叶片发黄。过湿时,叶片顶端发黄,边缘呈水锈色;过干时,叶片则呈黄色、枯状,叶面没有锈斑,由于夏季光照强烈,加之空气干燥,代谢作用又快,因此每天早晚需各浇水一次,但要浇透,必要时,还应向植株的枝叶喷洒水,使叶面保持通透,增强光合作用,从而刺激花芽的形成。如连遇雨天,勿让盆株淋雨,以免积水烂根。

  4、养分不足:茉莉是喜肥较强的花卉。夏季进入盛花期,每隔3~5天,追施经过腐熟的稀薄液肥一次;在孕蕾开花期间,每3天施以磷为主的有机肥液一次,如饼肥水、鸡鸽粪、过磷酸钙、骨粉等,或喷施0.2%磷酸二氢钾1~2次,则花多色艳,香味更浓。

  5、温度过低。茉莉生长的环境温度过低,达不到茉莉花芽分花和花蕾发育所要求的最低温度,茉莉自然不会开花。

  6、修剪过少。茉莉长时间不修剪,影响其通风透光,也会引起开会少。

  花谢后,应即进行修剪,因为茉莉是在新枝的末端开花的,只有及时修剪,新芽才会快发,修剪时,枝条较短的可留3个节,较长的留1个节,一般留2个节,留3个节养分消耗多,而留1个节,往往花芽不饱满,叶芽容易产生徒长枝。一旦发生徒长枝,要及时剪短,剪枝后要施一次重肥,待一个月左右又重新开花。花后照上法再次进行修剪,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生长,它又能开出花来,茉莉通过反复修剪,可使其株美花繁,芳香浓郁、沁人心脾,给你带来一种美的享受。

  7、病虫危害。黄化病、红蜘蛛和介壳虫危害都会引起不开花和落蕾。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要点及注意事项
  ·使茉莉花多开花的关键养护措施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