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汉唐古都、淮海名郡之扬州市市花:芍药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扬州是座园林古城,遍地花木盆景。南朝时,扬州就出现了果竹繁盛,花药成行的景象;唐代诗人姚合称:扬州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清代扬州,更是以花木园林名扬天下,郑板桥望着无边无际的锦秀烂漫,曾发出过无限感慨:十里栽花算种田。等等,说的是扬州这
 
  扬州是座园林古城,遍地花木盆景。南朝时,扬州就出现了果竹繁盛,花药成行的景象;唐代诗人姚合称:扬州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清代扬州,更是以花木园林名扬天下,郑板桥望着无边无际的锦秀烂漫,曾发出过无限感慨:十里栽花算种田。等等,说的是扬州这地方花木繁多,园林遍布的情形。扬州百姓,自古就有养花莳草的匀俗,譬如盆景,千姿百态,融北雄南秀风格,形成扬派,至今还有几十盆古树桩盆景,皆为明清遗物,古朴苍翠,依然健壮得很,是扬州花木中的珍品。扬州大街小巷,有无数庭院。院里栽植最多的,除了墨绿的枇杷树,便是芍药花了。
  芍药花大艳丽,品种丰富,在园林中常成片种植,花开时十分壮观,是近代公园中或花坛上的主要花卉。或沿着小径、路旁作带形栽植,或在林地边缘栽培,并配以矮生、匍匐性花卉。有时单株或二、三株栽植以欣赏其特殊品型花色。更有完全以芍药构成专类花园称芍药园。芍药又是重要的切花,或插瓶,或作花篮。如在花蕾待放时切下,放置冷窖内,可储存数月之久。作切花用的主要为重瓣品种;单瓣的插瓶,几天就辨落花谢。古人评花:牡丹第一,芍药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

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