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埃及的国花:睡莲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5 16:57
[摘要]睡莲是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生物上的文献显示已有1亿5千万年以上的历史,古埃及、古印度文化中都可看到睡莲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埃及的国花:睡莲

  睡莲,学名:Nymphaea tetragona。别名:子午莲、水浮莲、水芹花。睡莲科、睡莲属。多年生水生花卉。地下茎成块状,叶圆盾形,齿缘,叶面绿色,叶背紫色,上表面光滑似蜡不沾水,底面有气胞,配合柔软的叶柄,使叶片能浮贴于水面,不受水位高低的影响。花朵稍离水面,有白、红、粉、黄、蓝、紫等色及其中间色,花期6-8月,每朵花可连续开放4-7天,凋谢后才逐渐卷缩沉入水中结果。花期长,昼开夜闭合,因以得名。睡莲品系繁多,清新雅致,与荷花各具风格。睡莲大部分原产北非和东南亚热带地区,少数产于南非、欧洲和亚洲的温带和寒带地区。

  睡莲是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生物上的文献显示已有1亿5千万年以上的历史,古埃及、古印度文化中都可看到睡莲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睡莲有着特殊的清香,所以一直在宗教上被视为圣洁的象征,21世纪的现代生活中,睡莲受喜爱的原因依旧没变——美丽且芬芳。

  睡莲大多近午时开放,傍晚闭合,所以曾有诗人这样写道:“不要误会,我们并不是喜欢睡觉,只是不高兴暮气,晚上把花闭了,一过了子夜,我们又开放得很早,提前欢迎着太阳上升,朝气来到。”

  炎炎夏日,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一丛丛美丽的睡莲轻舞花叶,形影妩媚,好似凌波仙子,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不禁联想起“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等古人的诗句。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