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四个主要特点和风格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12:53
[摘要]东方式插花艺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尤以中国和日本的传统插花为典型。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四个主要特点和风格

  东方式插花又可以分为东方式传统插花和东方式现代插花两类,它们在选用花材上表现手法和情趣上与传统插花多有差异。

  东方式插花艺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尤以中国和日本的传统插花为典型,表现有以下共同的特点与风格:

  (一)崇尚自然、师法自然。插花以自然为主体,明自然之理,呈自然之态,展现自然之神韵和规律。

  (二)珍惜花木之生命,赋予花木深刻的内涵和象征性,不仅表现其自然形态美和自然的生机,而且强调其内在的神韵之美,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

  (三)强调线条造型,尤善用木本枝条,多采用不对称的自然式的构图为主,造型自然活泼而多变。

  (四)注重作品与各组成部分之间的整体性及其与环境的协调性,使作品、配件和环境形成和谐有机的整体。

  插花艺术对中国人而言,插花作品被视为一个天人合一的宇宙生命之融合。以“花”做为主要素材,在瓶、盘、碗、缸、筒、篮、盆等七大花器内造化天地无穷奥妙的一种盆景类的花卉艺术,其表现方式颇为雅致。

  我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中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的喜爱,各朝关于插花欣赏的诗词很多。至明朝,我国插花艺术不仅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到明朝,已达鼎盛时期,在技艺上、理论上都相当成熟和完善;在风格上,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的表现,淡雅明秀的色彩,简洁的造型。

  相关阅读:

  东方插花艺术的表现技巧和要求

  东方插花艺术的文化内涵 花草各遂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