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2)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9 11:05
[摘要]不管哪一种造型,基本的雕刻方法都大同小异。因此,掌握几顶基本雕法,您就可以举一反三,一通百通。 1、花篮基本雕刻法: 请您手拿花头,按图三所标位置及其先后顺序,先用锋利的主刀口(BC)在离根盘近1厘米处与根盘

  不管哪一种造型,基本的雕刻方法都大同小异。因此,掌握几顶基本雕法,您就可以举一反三,一通百通。

  1、花篮基本雕刻法:

  请您手拿花头,按图三所标位置及其先后顺序,先用锋利的主刀口(BC)在离根盘近1厘米处与根盘平行(或略向花柄基部方向)横切一刀,深至不伤芽体,剥去鳞片(初学者为了保证不伤芽体,也可逐层横切、逐层剥去花头上部的鳞片),直到可见黄绿色的叶芽为止;再以AB和BC刀口刮削芽体间隙的鳞片,使各个芽体裸露一半;之后,手拿花头的食指轻压叶芽顶端,使叶片与花苞、花柄略为分开,刀按叶缘方向,从芽顶到近基部,每个叶片削去三分之一左右(这样,日后叶片生长失衡,低矮卷曲;削掉越多,卷曲越明显);接着,轻轻刮削露出的花柄的部分表皮(初学者往往未刮及花柄近基部,可在一星期后再予补刮,否则花柄仍会长高),也可用竹牙签纵刺花柄及其基部多下,深及3-5毫米,促其集结愈伤组织导致矮化;最后,把鳞片伤口修刮一遍,使之整齐平滑,否则伤口易烂。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母茎两边的小鳞茎,多余的可以摘除,或用刮削母茎的方法进行雕刻,使之日后低矮卷曲,但需留有较大且左右对称的两个小鳞茎让其自然生长。这样,始花时,即可将两个小鳞茎长出的叶子用您喜欢的色带结扎起来,并对母茎的花、叶位置略加整理,剪去长势差、高的和多余的叶子,突出花朵。花盆宜采用大小合适的圆形水仙盆或精巧的碟子。如果小鳞茎上也有花苞,开花时就更加雅致。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2、鸟类基本雕刻法

  同花篮雕刻方法,如果只留一个(或同向的两个)小鳞茎让其自然生长,开花时还可以根据鸟的形态造型,把自然长高的叶片扎为头部,取一塑料珠子或小纽扣作“眼珠”固定于眼部,点缀眼神,造型出“碧波玉鹅”、“锦鸡啼鸣”、“鸳鸯嬉水”、“春江水暖”等等。其雕刻雏形和成品如图五所示。如果在雕削叶片时变换一下手法,多下点工夫,还可使鸟类造型更为多样。

  倘若您还想有“凤凰”栖于府上,那也不难。雕刻母茎时,选择两个相邻的、确认有花的芽体不刻,留作自然生长的“凤尾”;并选留一个小鳞茎不雕刻,日后作“凤头”;其余的如前面的方法雕刻。这样,开花时略加整理造型,凤尾、凤身花朵盛开,逗人喜爱。如果花苞少,凤尾或凤身没花,那也无妨,照样可以塑造出理想的造型。

  3、金鱼基本雕刻法

  也许您的花头只有一个花苞,那也不必懊丧。同上法(鸟类雕刻法)雕刻,开花后略作整理:轻轻调整花柄位置,使花儿上翘成“鱼尾”,排列卷曲叶片成“鱼身”,略翘的小鳞片侧看似头,如上法加个“眼珠”使之有神。这样,一条活生生的“小金鱼”就会使您不亦乐乎(见彩图“鱼”部分)。制作“金鱼”,也可把母茎的主芽或主次两芽留作金鱼的尾巴,并从反面刻掉其部分鳞片和芽苞片,露出芽体。这样,日后金鱼的尾巴不会翘得太高而是稍向后伸展,游姿将更加优美(创作流程如图)。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4、茶壶基本雕刻法

  茶壶的雕刻技术要求较高,关键是雕好母茎。要尽可能完好地保留母茎内部1-3个花苞和外围2~3圈鳞片。雕刻时刀从母茎上端约四分之一处切人,剔除多余的花苞和鳞片,形成“中空”(参见剖面图);再按常规办法修削叶片、刺伤花柄及其基部,使其日后花柄短小,花儿开在壶盖位置上(叶子太多可以剪掉}。雕刻后的花头及母茎的剖面如图所示。

  图中,预留的两个相对应的小鳞茎,始花时一个横切成壶的“流口”;另一个按其长势扎成“壶柄”,壶柄可高可矮,可长可短,可正扎也可反扎(见彩图“壶”部分);选择合适的矮盆,配上一两个用小鳞茎切成的“小茶杯”,“若香溢壶”的创作即告完成。

  按照雕刻茶壶的方法,还可创作出桃李、葫芦等作品。

  茶壶的制作也可不雕刻。笔者试验多年,效果颇佳(参见彩图“壶”部分)。主要采用物理固定方式并适时施用适量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在根长出1厘米左右时施用多效瞠(300~500毫克/升),并用竹签从壶体侧面与花芽垂直穿过花柄固定,以达到花开于壶口的目的。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5、大象基本雕刻法

  大象的雕刻,可按常规方法,即主鳞茎的雕刻同花篮,结合水养(“倒着养”),使花苞上卷到“象背”开花。这一雕刻法的缺点是只能单面观赏,如图。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还可按笔者的方法,选择带有三四个较大之小鳞茎(含有花苞的)的花头,从母茎的主芽上下刀,直通根盘的中心点,旋转挖成中空的直径为刀宽(1厘米)的“通道”,用于日后塞入棉花吸水到根盘。母茎内其他花苞和鳞片可以不刻,花芽长出后切除。也可从“大象臀部”位置细心雕刻,而使花朵开到根盘上。留作“象头”的小鳞茎让其然生长。其他小鳞茎按常规方法雕刻。大象水养应如图“倒着养”。在花头始花时细雕“象头”外层鳞片,留下两个对应的“大耳朵”;取两个塑料珠,用剪短的大头针固定为“眼睛”;舍去其他小鳞茎遗留的小鳞片和多余叶片,突出“背部”上的花儿。采用此法雕刻造型的大象花期长且四面均可观赏。创作流程如图所示。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当然,光会雕刻是不够的,还应掌握培植管理方法。否则,雕刻再好也有可能前功尽弃。>>水仙花雕刻造型后的养护管理方法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