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山东平阴玫瑰价暴跌卖出白菜价 走出低谷需三四年

来源:大众网
】 2015-06-01 10:13
[摘要]近两年玫瑰花价格低迷,属于行业的市场调整期,主要是因为玫瑰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市场需求饱和。经过市场调节,三四年时间就会走出低谷。

  5月底,山东平阴玫瑰花期已经到了尾声,虽然玫瑰花又获得了丰收,但花农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玫瑰花的价格比去年还低,连续两年身价暴跌,花农直称连雇工采花的钱都付不起了。平阴县玫瑰镇负责玫瑰产业的副镇长闫立宝认为,近两年玫瑰花价格低迷,属于行业的市场调整期,主要是因为玫瑰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市场需求饱和。经过市场调节,三四年时间就会走出低谷。

  收入缩水一半 种玫瑰没赚还赔钱

  “今年一亩地才收入3000多块,比去年还差。”平阴县玫瑰镇西胡庄玫瑰花农刘先生说,今年玫瑰花开秤价格就不高,半花也就是花冠价格最高时每斤7块钱,花蕾价格最高时5块钱,最低的时候1块钱,“已经开了的花价格最低,只有几毛钱。”刘先生说,去年他一亩玫瑰收入还有6000多元,今年只有去年一半。

  价格这么低,刘先生称甚至连雇工的钱都不够。“我这5亩地,掐花的时候一家三口全上,还得雇4个人,一个人每天需要70-80块钱工钱,中午还得管饭。”算起来,一个月的花期下来,光工钱就得付8000多块钱,合一亩地需要支付1600元。但现在一亩地收入才3000多元,除去人工费用、其他投入等,“细算下来,种玫瑰还得赔钱。”刘先生说。

  “这两天,地里还有点花,我也没去掐,掐下来就卖个二三十块,还不够费事的。”26日,刘先生在电话里说,他正打算过几天找人把地里的玫瑰花刨了,种上棒子或其他庄稼。

  市场调节 玫瑰花价连续两年暴跌

  平阴县玫瑰镇负责玫瑰产业的副镇长闫立宝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了近年玫瑰产业收入缩水。目前玫瑰镇年产鲜花1万多吨,按每斤4元计算的话,年产值约8000万元,加工企业的利润约2200万,加起来才1亿元,而往年玫瑰产业的产值多在2亿元以上。闫立宝介绍,从去年到今年,玫瑰花价格连续两年暴跌,对花农影响非常大,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市场调节导致。

  各地抢种玫瑰 平阴玫瑰受冲击

  近几年,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发展玫瑰花种植,花农刘先生说,以前平阴玫瑰甲天下,但现在东阿等地也开始种植玫瑰,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大面积种植玫瑰的情况,“许多地方的玫瑰苗木还是从平阴出去的,这就导致玫瑰产量提高,冲击了平阴玫瑰市场。”

  “其实,从玫瑰镇来说,玫瑰种植面积也是不断扩大的,目前玫瑰的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亩,近年扩种面积在3000亩左右。”闫立宝说。而从平阴县来说,围绕玫瑰镇,玫瑰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2014年平阴县物价局调查显示,玫瑰花种植已从玫瑰花的主产区玫瑰镇扩大到孔村、东阿、榆山、锦水和安城等镇和办事处。

  花农注重优质育苗和加强田间管理,也使玫瑰花连年丰收。但玫瑰花相关制品市场已趋于饱和,供大于求,所以就出现了玫瑰花价格连续暴跌的现象。闫立宝说,2003年,玫瑰产业曾有过一次低谷期,直到2005年才开始走出低谷,也是从这时开始,玫瑰花价开始上涨,“从2005年到2013年这七八年间,玫瑰花价攀升到每斤8-10元,当时一亩地花农可收入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这段时期平阴玫瑰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闫立宝说,鉴于花农扩种过快,2011年,当地政府向花农发出过预警,称不要再大面积扩种玫瑰,玫瑰花市场已趋于饱和。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