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矽藻素、硅藻土的杀虫方法详解

来源:那花园
】 2015-11-10 08:10
[摘要]矽藻素其实也就是硅藻土研磨后的粉末,硅藻土具有强烈的吸水性,粉末有锐利的边缘。

矽藻素、硅藻土的杀虫方法详解

  矽藻素其实也就是硅藻土研磨后的粉末,硅藻土具有强烈的吸水性,粉末有锐利的边缘。与害虫接触时,可刺透害虫体表,甚至进入害虫体内,不仅能引起害虫呼吸、消化、生殖、运动等系统出现紊乱,而且能吸收3—4倍于自身重量的水分,致使害虫体液锐减,害虫在失去10%以上的体液后死亡。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杀虫剂。物理杀虫比化学杀虫要好得多,具体为什么我相信大家应该清楚。但是,大家使用时常常会犯一些错误,不能让其发挥作用。

  【误区1】硅藻土铺面防虫杀虫

  硅藻土铺面为什么不能防虫杀虫呢?举个例子,假如你因为特殊原因,必须从一地碎玻璃上赤脚走过,你是愿意走过一堆细碎的碎玻璃,还是愿意走过一堆颗粒略大的碎玻璃?越细碎,可发挥作用的表面积越大。拿一粒硅藻土和等质量的矽藻素。矽藻素的表面积加起来比一粒硅藻土大得多。微观世界里,硅藻土铺面并不能在防虫杀虫方面起到多大作用。

  【误区2】矽藻素防治杀灭尖眼菌蚊。

  尖眼菌蚊,也就是俗称的“小黑飞”,尖眼菌蚊一般在湿润的地方出现,而矽藻素具有强烈的吸水性。湿润的矽藻素起不到什么作用。举个例子,足够干燥足够细并且压实的黄土,一拳下去,手很痛;而润湿后,一拳下去,手不怎么痛。吸足水后,矽藻素锐利边缘的威力大打折扣。而且,勉强扎到爬行的尖眼菌蚊幼虫体表,也不能吸收其体液了。此时矽藻素含水量是基本饱和的,已经没有强烈的吸水性了。那么既然爬行的幼虫不能防治杀灭,那么成虫可以吗?一般来说,能接触到矽藻素的,也只有它的步行足了。湿润矽藻素锐利边缘的威力大打折扣。勉强扎到步行足,也没有用,因为步行足含水量极低。更何况,此时矽藻素含水量是基本饱和的,已经没有强烈的吸水性了。

  【误区3】矽藻素喷雾十天半个月一次就好

  矽藻素作为细微的粉尘,沾着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不知道有没有坛友看过那种毛玻璃黑板,写字多了。粉笔粉尘会向雪崩一样落下。养殖多浆植物,通风是关键,而粉尘极易被吹走。平日里植株表面有给水,粉尘也会被冲刷走。所以,建议勤喷,频率根据风力、表面是否给水等因素决定。有个可以使频率放缓的办法。配制喷雾时,加入矽藻素质量三分之一的白糖,无论是植株表面还是害虫表面,沾着效果明显提高。长期下来,若植株表面很粘,清水喷雾几次。或者清水淋一下,就好了。如果植株表面或者土壤沾了水,再补喷一遍。日常中,推荐土表面撒层矽藻素。

  相关阅读

  ·常见的多肉植物杀虫剂及使用方法

  ·常见的多肉植物杀菌剂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