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菊花怎么养:菊花的生长习性与养护小锦囊

来源:那花园
】 2014-11-21 10:56
[摘要]菊花怎么养:虽然菊花的生命力比较旺盛,但要想种好菊花,认真仔细可绝对少不了。

菊花怎么养:菊花的生长习性与养护小锦囊

菊花的生长习性

  菊花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它的适应性很强,对气候和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我国各地都可以栽培。它既耐旱,又耐寒,所以在夏天高温、冬天寒冷的气候下,菊花照样可以存活。而且它的根部可以承受-10℃的低温呢,因此冬天在户外也可以平安过冬。

  菊花虽然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它尤其喜欢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微酸性或中性,pH值为6.5-7.5)。它不喜欢积水,所以家庭养植要保证排水良好。它也不喜欢连作,因此最好每年都更换新土。

  菊花是短日照植物。在春夏长日照的季节里,只能进行营养生长。立秋以后,日照时间缩短,菊花才能花芽分化,长出花蕾,进而冒霜开出艳丽的花朵。这样看来,菊花的营养生长期真是相当长,为了防止它的枝条徒长,摘心就是很关键的步骤咯!

  菊花的根系发达,入土较深而且细根多,吸肥力强,是一种喜肥的花卉植物。因此,在菊花的不同生长时期,要根据情况施以相应的肥料呢!

菊花的养护锦囊

  虽然菊花的生命力比较旺盛,但要想种好菊花,认真仔细可绝对少不了。从引种到扦插,从浇水到施肥,从摘心到剥芽除蕾,从支撑绑扎到病虫害的防治,以及利用矮壮素来控制高度等,每一个步骤都要投入心思呢!

  扦插

  繁殖小苗是种植菊花的开始,而菊花繁殖最常用的方法是嫩枝扦插。

  剪取留种菊花的嫩枝梢5-10厘米,摘去大叶片,保留顶部的小叶和芽,插入用黄沙、珍珠岩或泥炭土混合而成的基质内。扦插深度为插条长的二分之一左右。扦插期间要及时喷水,但也要注意土壤不能过湿,以免烂根死苗,同时还要适当遮荫。一般在18~25℃下,菊苗20天左右就可以生根,30天就可以移植到盆子里了。

  上盆

  扦插成活后的小菊苗,一般先植入直径9厘米的塑料钵或小瓦盆中。先在盆底放瓦片或石子,加入少量盆土,深度为1/3盆高度,土壤要求土质疏松,腐殖质丰富。取一株菊苗,放入盆中间。小铲铲入盆土至八成满,把苗扶正,轻轻摇实盆土。上盆完毕水要浇透,注意遮阴,3天后可进入正常管理。

  随着菊苗逐渐长大,还要再换盆1-2次。在换盆时,可以用花铲沿盆土向下铲松,或者把花盆翻过来在台阶上轻磕花盆盆沿,最终把土佗轻轻从花盆中取出。如果土佗表面布满了老根,要适当进行修剪。在整个操作中切忌把土佗弄散。修整后的土坨放入定植盆中央,加入新土至八成满。上盆后浇透水。7月间将菊苗定植于预定规格的盆中,此后不需再换盆。

  浇水

  浇水是养护植物最基本的措施了,对于菊花也不例外。不过浇水虽然普通但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呢。

  养护菊花或其它植物时,千万不能机械地给盆花决定一个浇水的固定间隔时间,而是要根据盆土干湿,适时适量的浇水,可以观察盆土,遵照“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既不能过干使花卉萎蔫枯死,也不能频频浇水,使盆土过湿造成植株烂根死亡。

  同时,菊苗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浇水量也要不同。5-6月间初上盆的幼苗阶段宜稍干以促进根系的发育。7-8月间常高温干燥,且菊苗生长至中期,耗水量多,需大水勤浇。此期间常有暴雨袭击,应做好排水工作。8月下旬至9-10月间气温转低,菊花生长及孕蕾期需水多。11月间花半开后,为维持较长花期,盆土以稍干为宜,一般每天中午前后酌量浇水一次。浇水时注意不要溅起污泥沾染叶面和花朵,否则会生病害,造成花朵腐烂。

  在夏季尽量选择早晨或傍晚浇水,中午前后最好不要浇水,因为这时土壤温度高,根系忽然受到冷水的刺激,反而会阻碍水分的正常吸收呢。

  施肥

  想要育出花大色艳的菊花,在菊苗生长的过程中,得给它多多补充“营养”才行,所以适当施肥也很重要。

  菊花追肥可选用饼肥、复合肥、尿素、磷酸二氢钾、以及市场上提供的营养液等,最好能交替使用。追肥的量与浓度,也要根据菊苗各时期生长的需要而决定。幼苗期因苗小需肥量少,可7-10天追施稀肥水一次。生长到中期,苗逐渐长大需肥量也变大,此时增加施肥的次数,可5-7天追施一次。7-8月伏天气温太高宜少施肥,使苗平安过夏。9-10月间气温渐低,植株生长旺盛,需肥多,应增加施肥次数与浓度,这时还可增加磷钾肥的施用,促进花蕾形成。花蕾显色到花期需停肥。

  盆土太干或太湿时,都不适合施肥,较为适宜的施肥时机是盆土呈半干半湿的状态,此时施肥使盆土吸附一定量的肥分,肥分触根但不伤根。并且在施肥6-8小时后要浇透清水,这时植株才会受用肥水,好比马吃完草料后需要饮水一样。施肥时还要注意不使肥料沾污叶面,或者施肥结束后用喷雾清洗叶片,以免烧伤叶片。

  摘心

  菊苗养护过程中,摘心是很关键的步骤。

  首先来看看摘心的意思和摘心的目的。原来摘心就是摘除菊花主枝或侧枝的顶梢,也叫“打顶”。摘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达到预定的开花头数,而且能够防止菊苗长的过高而造成植株瘦弱。简单说来,摘心能使植株发生分枝,有效控制植株高度和株型,使其长得矮而壮。

  当菊苗上盆后生长高达10厘米左右时,就要进行第一次摘心了。摘心时,只留植株基部3-5片叶,上部叶片全部摘除。以后长出的新枝有5-6片叶时,再将心摘去。摘心不宜过迟,否则基部老化,对侧芽生长不利。一般独本菊摘心3-4次,在养护过程中可以灵活安排,植株较高的摘心次数多,生长缓慢的摘心次数可以减少。但到了立秋以后就要停止摘心了。

  摘心最好在晴天进行,避免雨天摘心,以防雨水浸入伤部引起腐烂。

  相关阅读

  ·不同菊花造型的鉴赏标准与栽培要点

  ·盆栽菊花的具体栽培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