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樱花节”变“樱花劫”的反思

】 2015-03-26 13:35
[摘要]3月21日和22日,武汉大学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樱花周末”。

  3月21日和22日,武汉大学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樱花周末”,多日阴雨天后,武汉终于放晴,长约200米的樱花大道上,1000多株樱花竞相绽放,吸引着数万游客,使宁静的校园变成了热闹的公园。尽管武汉大学宣布在樱花季实施“限客令”:工作日接纳游客上限为2万人,双休日每天接纳游客上限为4万人。但据不完全统计,21日涌入武大的游客达10万人左右,武大附近的八一路延长线也出现堵车现场。

  武大樱花远近闻名,每到春季赏花的季节,武大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那一簇簇樱花,在千万人的簇拥下,一所高等学府本应宁静的校园却变成了热闹非凡的赏花公园。有网友调侃这一怪现象说:“在武大看人海,是每朵樱花的梦想。”本是人去赏花,却变成了花等看人,岂不怪哉?

  本来是一个享受春天暖意的“赏花节”,却让人们过分的追捧变成了“赏花劫”,其原因值得反思。笔者认为,其原因一在赏花去处的缺乏,二在人们的从众心理。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民生需求也随之提档升级。赏花作为春季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人们亲近大自然享受春暖花开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就目前来看,虽然很多地方开始重视类似的活动,如上海樱花节、平谷桃花节、远安油菜花节等等,各种与赏花有关的节日相继推出,但是其数量远远达不到百姓需求的数量,还有很多的节日由于商业味道浓重,也失去了其本来的面目。就像远安的油菜花节,开幕式上模特穿着性感内衣走秀,上演了一场乡村T台服装视觉盛宴,吸引众多观众使用手机和相机狂拍。这未免有失了踏青和赏花的本来意义。

  当然,看到人满为患,还要疯狂的拥挤,这显然是人们的从众心理在作怪。就好像公路边有一群人围在一起看什么,路上好奇心强的人都会慢慢的挤过去,最后人越来越多,以致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武大的“樱花周末”就这样轻而易举地上演了一场“春花看人海”的大型表演,不光是因为武大樱花确实是名声在外,其更重要的还是人们听闻武大的樱花好,所以不辞拥挤也要去看看,“凑热闹”的心理就促使了人们对武汉大学“限客令”的漠视,这场“赏花劫”在所难免。

  徜徉在现代城市之中,人们对精神方面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身在密不透风的“钢筋水泥森林”的城市中,谁不希望随时有可以驻足观赏的花园,有可以休憩的绿地,有可以放松心情的去处,这样就不用专门跑到某地去亲近大自然,也就不会有“赏花节”上的人山人海。这需要城市的管理者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上更加重视市民的精神需求。另外,对于百姓那种从众的心理,也需要适当的给予纠正,踏青不必赶时髦,留念不可折花枝,拍照不要“人造花瓣雨”……提高游人的素质,那么踏青、“赏花节”也会变得更加文明。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