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非洲菊的生产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0:59
[摘要]在现代保护地条件下,只要保证合适的温度等环境条件,非洲菊很易做到周年生产供花。 1、土壤要求 非洲菊属深根系,因此深层土下不能有硬土层。栽培土最好是经配制的培养土,用泥碳、珍珠岩、砻糠灰、稻壳、树皮等混合,使通透性增加,以保证根系生长有足够的

  在现代保护地条件下,只要保证合适的温度等环境条件,非洲菊很易做到周年生产供花。
1、土壤要求 非洲菊属深根系,因此深层土下不能有硬土层。栽培土最好是经配制的培养土,用泥碳、珍珠岩、砻糠灰、稻壳、树皮等混合,使通透性增加,以保证根系生长有足够的氧气。非洲菊对土壤中的通气性特别敏感,尤其在夏季,植株需要更多的氧气用于呼吸作用,但此时因高温期浇水量大和水温的升高都会使土壤含氧量减少。

  非洲菊喜偏微酸性的壤土,pH在5.5-6.0之间,若过高会使某些元素如镁(Mg)和铁(Fe)的吸收困难。土壤盐类浓度不能太高,钠(Na)和氯(CL)的高浓度说明其EC值偏高,Na和CL对非洲菊植株尤其是幼苗危害极大,因此,定植前应对土壤进行清洗。同时,在定植前对土壤进行消毒也很关键。否则,会带来真菌和线虫的危害。消毒方法包括用蒸汽消毒6-8小时和撒布溴化甲基药剂等。

  非洲菊忌水湿,即使短时期的地下高水位也会导致烂根。在温室或连栋大棚等现代保护地设施中,应充分注意排水的良好,可在距地下70-80厘米深处安装闭路式的管道排水系统。

  非洲菊是最适宜用于无土栽培的切花种类,基质栽培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其对土壤的各项要求,可床栽或盆栽生产,切花的质量、产量均佳。

  2、定植 宜作高畦或堆砌种植床,高度应达30-40厘米。采用窄畦法种植,畦面宽50-60厘米,畦上种2行,行距为30-40厘米,株距为25-30厘米即可。这样在塑料大棚或温室内将走道等算进去,每平方米约6-7株。种2行既利于排水,也能使叶片展开,使植株中心充分受光,还便于操作。标准塑料大棚可作4畦或3畦,一个棚约种植900株左右。

  非洲菊适宜种在潮湿土上,一般可将幼苗充分吸水后再下种,种植时间为清晨或傍晚,注意不能种得太深!苗的根颈部应露出土面1-1.5厘米左右,因为非洲菊具有一种粗壮的老根,称为“收缩根”,能通过其收缩性质将植株往下拉,使在生长过程中会有下沉现象,若生长点被埋于土中,生长发育会受阻。

  定植后立刻浇水以提高相对湿度,浇灌或利用喷雾设施均可,保持土壤有一定的湿度,直到发出足够叶片能实行自我调节为止。苗期避免温度过高和光照过强。定植的最初一个月内,温度不要低于15℃,以20-22℃为宜,光强不要超过4.5万勒克斯。

  3、温度及湿度管理 非洲菊切花的高产栽培,至少应保持16℃以上的常年温度,并避免昼夜温差过大。夜温通常比白天低2-3℃,如温差过大,会造成畸形花序。同时,灌溉的水温也很重要,水温最好与气温相一致,一般最低水温为15℃,若水温过低会引起一些根部病害。此外,土温也很重要。适宜的土温会促进根系生长,并有利于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而当土温比气温低时,植株不能吸收足够的水分用于蒸发。

  相对湿度决定了植株的蒸发量,一般最佳湿度为70%-85%。或湿度过高则会引起真菌等病害,如灰霉病、菌核病等。因而,注意利用通风和加热设备来调节保护地内的空气湿度。同时,又要保持设施环境内的充分通风。

  4、肥水管理 由于非洲菊忌土壤高盐,通常不宜大量施用基肥。可在定植前用腐熟、干燥的家畜肥混入栽培土中。因非洲菊四季开花不断,所以必须在整个生育期不断追肥,追肥的最佳模式为营养液滴灌。

  非洲菊的营养类型属于氮钾型,肥料可以复合肥为主。一般每隔10-15天左右施1次,标准大棚每次用量为10-15千克。追肥应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配比,在开花前氮、磷、钾的比例为20:20:20,在开花期间则应使氮、磷、钾、钙、镁的比例保持在15:10:30:10:2。除 了大量元素之外,微量元素也应定期供给。

  常用的灌溉方法是滴灌和浇灌。以滴灌为例,在2行植株中间安装滴灌带或雾喷管,主要管道一般沿着温室或大棚的边缘埋于地表或塞。滴灌速率通常在0.5×105帕的压力下,每孔每小时输出2升水。

  非洲菊生长量大,须经常浇水以保证植株需求。浇水时要特别注意叶丛中心不能积水,以防烂花芽;浇水时间最好在清晨或日落后1小时;浇水量则视天气和土壤情况而定,冬季和阴天尽量避免浇水过多,每年的浇水量大致为每平方米550-650升。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