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杀菌剂:铜大师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4:19
[摘要]铜大师是挪威劳道克斯公司(NORDOX)生产的一种广谱性无机铜杀菌剂。适用于防治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真菌和细菌病害。 通用名称 氧化亚铜(cuprousoxide) 制剂 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86.2%铜大师干悬浮剂 理化性质 为黄色至红色粉末,密度为6.0,沸点约1800℃(
   铜大师是挪威劳道克斯公司(NORDOX)生产的一种广谱性无机铜杀菌剂。适用于防治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真菌和细菌病害。

      通用名称 氧化亚铜(cuprousoxide) 制剂 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86.2%铜大师干悬浮剂 理化性质 为黄色至红色粉末,密度为6.0,沸点约1800℃(失氧),熔点1235℃,不溶于有机溶剂和水,溶于稀无机酸(盐酸、硫酸、硝酸)和氨盐水中。在常温条件下稳定。原药含量88.89%。

      毒性 按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铜大师属低毒杀菌剂。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大鼠急性经口LD50 1400毫克/千克,急性经皮LD50大于4000毫克/千克。对兔皮肤和眼睛有轻微刺激,大鼠亚慢性经口LD50 500毫克/千克,对鱼类低毒,水蚤LC50(48小时)0.06毫克/升。

      作用机制 其杀菌作用主要靠释放出铜离子与真菌或细菌体内蛋白质中的-SH、-N2H、-COOH、-OH等基团起作用,导致病菌死亡。

      产品特点 1.适用作物为柑橘、葡萄、番茄、黄瓜、甜(辣)椒等。可有效防治柑橘溃疡病、葡萄霜霉病、番茄早疫病、黄瓜霜霉病、甜(辣)椒疫病等病害。 2.铜大师是以保护性为主兼有治疗作用的广谱无机铜杀菌剂,86.2%的有效成分被加工成细微颗粒,具有极强的粘附性,形成保护膜后很耐雨水冲刷。因制剂中起杀菌作用的单价铜离子含量高,施用量比其他铜制剂都少。

      使用方法 1.防治柑橘溃疡病:在春梢和秋梢发病前喷布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发病初期开始用700-800倍液,每7-10天施药1次,连续施药3-4次。 2.防治葡萄霜霉病:发病期从6月初开始直到8月下旬,用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喷雾防治,视病情或间隔10天左右施药1次,用药3-4次(兼治其他病害)。 3.防治番茄早疫病: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开始,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喷3-4次,每次每亩用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76-97克。 4.防治黄瓜霜霉病、甜(辣)椒疫病: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开始,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喷3-4次,每次每亩用86.2%铜大师可湿性粉剂140-185克。

       注意事项 1.稀释后及时、均匀、全面喷洒。 2.高温高湿及对铜敏感作物慎用,果树花期或幼果期禁止使用。 3.避免药液及废液流入鱼塘、河流等水域。 4.质量保证期2年。 安全措施 1.施药前请详细阅读产品标签,按说明使用。 2.施药时要穿戴防护用具,避免与药剂直接接触。 3.施药后换洗被污染的衣物,妥善处理废弃包装物。 4.药剂应原包装贮存于阴凉、干燥且远离儿童、食品、饲料及火源的地方。 5.中毒解救:如误服,应马上催吐,解毒药为1%亚铁氧化钾溶液。症状严重时可用二硫基丙醇。如溅入眼内或污染皮肤,用大量清水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