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林下嫩枝扦插繁殖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0
[摘要]嫩枝扦插是利用半木质化带叶的枝条作插穗扦插育苗的方法,5至7月均可进行。笔者经几年实践,采取在毛白杨树林内进行夏季嫩枝扦插育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准备插床 选择规则种植的毛白杨树林,株行距4至5米较合适。在林下准备扦插床,
嫩枝扦插是利用半木质化带叶的枝条作插穗扦插育苗的方法,5至7月均可进行。笔者经几年实践,采取在毛白杨树林内进行夏季嫩枝扦插育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准备插床 选择规则种植的毛白杨树林,株行距4至5米较合适。在林下准备扦插床,宽1至1.5米,长15至20米,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插床的大小。基质采用沙壤土,因其透气性好,并且又具有一定的保水性。
准备插条 选择当年生半木质化的枝条,金叶女贞、大叶黄杨和紫叶小檗可结合夏季修剪采集插条,月季和其他适合嫩枝扦插的树种可随插随采。采条时间在清晨较好,之后尽快剪成插穗:长10至15厘米,下剪口位于腋芽以下,呈马蹄形,上剪口在腋芽上1至1.5厘米。保留上部1至2枚叶片,其余全部摘除。使用强力生根灵制成300至500 毫克/升的溶液,浸泡插穗基部3至5厘米12至24小时后立即扦插。
扦插及养护 在插床内挖7至9厘米深的沟,然后将插穗马蹄形剪口的一端斜插于沟内,深为插穗长度的1/3至1/2,株距5厘米,行距 15厘米。每条沟插完后马上覆土并踩实,扦插结束之后立即灌透水,并喷水清洗插穗叶片上的泥土。扦插初期每天喷水2次,保持扦插床湿润。半个月后,每天清晨喷水1次。当扦插苗长出新叶,可适当减少浇水次数,2至3天浇一次。一个月后,可撒施尿素10至15克/平方米,每隔一个月施一次,10月上旬停止。
越冬管理及春季分栽11月至12月上旬,要对扦插苗灌冻水。之后在苗床上撒一层落叶,厚5至10厘米,保证扦插苗顺利越冬。第二年春季,及时分栽扦插成活的小苗,一般于4月上旬带土球移栽,
来源中国花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