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的播种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0
[摘要]1.播种方法 (1)床播露地播种前,选择地势高燥、平坦、背风、向阳的场所设置苗床,土壤经翻耕耙细,做畦,宽1.2米,保持畦面疏松平整。根据种子大小采用撒播、条播或点播。大粒种子播后适当覆土,细小种子只需轻压,不覆土。播后喷水盖草保湿或用薄膜覆盖

  1.播种方法
(1)床播露地播种前,选择地势高燥、平坦、背风、向阳的场所设置苗床,土壤经翻耕耙细,做畦,宽1.2米,保持畦面疏松平整。根据种子大小采用撒播、条播或点播。大粒种子播后适当覆土,细小种子只需轻压,不覆土。播后喷水盖草保湿或用薄膜覆盖。

  (2)盆播温室盆栽花卉一般种子细小,可采用盆播。通常用口径30厘米、深5厘米的播种浅盆。播种土以腐叶土、培养土和沙的混合土,必须经高温消毒,保持播种土湿度均匀。装盆时,粗土放下层,细土放上层,表面压平后播种。然后从盆底浸水,盆口盖上玻璃,以保持盆内湿度,置放温室内。

  2、特殊种子播种方法:

  细粒种子:如四季秋海棠(每克种子7万粒)、球根秋海棠(每克种子5.4万粒)、非洲紫罗兰(每克种子3.5万粒)、蒲包花(每克种子2.4万粒),播种用土必须严格消毒,播后不需覆土。

  硬粒种子:如孔雀椰子需52~108天发芽,古巴银榈37天,芳香银榈45~237天,油椰子64~147天。按常规播种发芽期较长,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因此,播种前种子需进行浸种、挫伤种皮等处理,可缩短发芽期。管理上,水质要清洁,防止盆面长出青苔,影响种子发芽。

  水生种子:如睡莲、荷花等,采收的种子应贮藏于水中,干燥的种子发芽率则明显降低。种子必须播在不漏水的盆钵中,用塘泥作基质,播后随幼苗逐渐长大而加深水面,并保持较高的水温。

  喜光种子:如欧洲报春、海角旋果苣等种子的发芽除满足温度、水分条件以外,发芽时需要光照。海角旋果苣在有光的条件下发芽率在80%以上,而在黑暗条件下种子不发芽。

  难发芽种子:如兰科花卉种子,其胚发育不完全或缺乏胚乳,在常规条件下种子发芽十分困难,一般可采用Kundson或MS培养基,对种子发芽极为有利。

  食虫植物种子:如捕蝇草、瓶子草等植物,播种基质为下层用泥炭、上层用水苔,水苔应剪碎均匀撒入,保持高温多湿环境,发芽率较高。

  2.种子的发芽情况不同的盆栽花卉因遗传性和原产地的不同,表现在种子大小和所需发芽适温也有一定差别。同时,在它们播后的发芽情况和达到开花的时间也有所不同。应了解这些情况,以便更好地安排盆栽花卉的商品生产。

  (二)、扦插繁殖从母株上切下一部分如根、茎、叶,插入基质中,使之生根,成为一个完整植株的方法。扦插繁殖的优点是,能保持母本的遗传性状,材料来源广泛,成本低,成苗快,开花结实早。缺点是,扦插苗根系浅而差,寿命较短。根据插穗所取部位的不同分为叶插、茎插和根插。

  1.叶插常用于草本植物,在叶脉、叶柄、叶缘等处产生不定根和不定芽,从而形成新的植株。叶插常在生长期进行,根据叶片的完整程度又分全叶插和片叶插两种。

  (1)全叶插常用于根茎类秋海棠如蟆叶秋海棠、铁十字秋海棠,苦苣苔科的非洲堇、大岩桐、旋果苣和胡椒科的三色椒草、豆瓣绿等植物。对过大或过长的叶片可适当剪短或沿叶缘剪除部分,使叶片容易固定,减少叶片水分蒸发,有利于叶柄生根。全叶插在室温20~25℃条件下,秋海棠科植物一般25~30天愈合生根,到长出小植物约50~60天,个别种类需70~100天。苦苣苔科植物自扦插至生根需10~25天。胡椒科植物插后15~20天愈合生根,30天后长出小植物。若用0.01%吲哚丁酸溶液处理叶柄1~2秒钟,可提早生根,有利于不定芽的产生。

  (2)片叶插如虎尾兰属的虎尾兰、短叶虎尾兰,秋海棠属的蟆叶秋海棠、彩纹秋海棠,景天科的长寿花、红景天等,可用叶片的一部分作为扦插材料,使其生根并长出不定芽,形成完整的小植株。片叶插在室温20~25℃条件下,虎尾兰可剪成5厘米一段,插后约30天生根,50天长出不定芽。蟆叶秋海棠可将全叶带叶脉剪成4~5小片,插后25~30天生根,60~70天长出小植物。长寿花叶插后20~25天生根,40天长出不定芽。

  2.茎插最常见的扦插方法有叶芽法扦插、硬枝扦插、嫩枝扦插、肉质茎扦插和草质茎扦插。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