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石笔木扦插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1
[摘要]1 扦插育苗技术 1.1插穗的采集与处理 (1)插条的采集 插条是影响扦插成活率和生根迟早的主要因素,插条选小于10年生的实生母树中、上部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年生木质化或半木质化枝条,穗条长10cm左右,每穗条上部至少有一个腋芽。 (2)插条的处理 采集的穗条

  1 扦插育苗技术
1.1插穗的采集与处理
    (1)插条的采集  插条是影响扦插成活率和生根迟早的主要因素,插条选小于10年生的实生母树中、上部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年生木质化或半木质化枝条,穗条长10cm左右,每穗条上部至少有一个腋芽。
    (2)插条的处理  采集的穗条浸于ABT2号生根粉0.01%溶液中1h。
1.2扦插时间
    扦插时间分夏插和秋插,夏插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秋插为9屈中旬。
1.3扦插密度
    扦插株行距按6cmX1Ocm,即每667m2可插11万株左右。
1.4扦插
    扦插时用比插条略粗的小木棒垂直地面插一个洞(可防止插穗表皮被插坏),将插条放大洞内,扦插深度为插穗长度的2/3,用手将土压实,插紧、插正。插后应及时浇透水。
1.5苗期管理
    (1)覆膜保湿  插后及时浇透水,使插穗与土壤密接,插完一垅应及时覆膜。其方法是:用2cm宽光滑竹片两头插入苗床两侧成拱型,中间高50cm,其上覆盖透明地膜,用土压膜边,使苗床处于全封闭中。苗床上有1或2层遮阳网,其透光率为30%-40%,确保苗床内温度在30度以内,注意圃地的湿度,做到不干燥。
    (2)拆棚与揭膜  等插穗全部生根后,再推迟10-15d揭膜。揭膜时先打开拱膜两边,让其自然通风3d后再揭膜。9月上中旬,高温天气过后。及时拆除遮阳网,使苗木接受全光照。
    (3)日常管理  扦插后经常查看扦插圃内土壤湿度等情况。当土壤干燥时,应及时揭膜喷水,同时喷药,浓度为0.2%的50%多菌灵溶液或百菌清液)防病后及时密封地膜。当苗木生根发叶后可适当进行土壤施肥和叶面施肥,初期主要以氮肥为主,但要注意少量多次,苗木生长后期以磷、钾肥为宝。8月底后应停止施肥。对苗圃地还要注意及时拔草和干旱季节的浇灌。除草应坚持"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