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中花卉病恹恹 该给它们翻翻盆了

来源:厦门晚报
】 2008-07-28 12:22
[摘要]小陈家的月季花养了两年,一直长势良好。可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叶片开始变黄,病恹恹的,这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翻盆。 木本花卉一般两三年就要翻盆。怎样确定要翻盆了呢?如果发现家中花卉叶子变黄,颜色变浅或有其他异样,就得考虑是否是因土壤营养不够需要翻

  小陈家的月季花养了两年,一直长势良好。可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叶片开始变黄,病恹恹的,这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翻盆。

      木本花卉一般两三年就要翻盆。怎样确定要翻盆了呢?如果发现家中花卉叶子变黄,颜色变浅或有其他异样,就得考虑是否是因土壤营养不够需要翻盆了。

      还有一个方法,您可以拿起花盆,看看盆底排水孔是不是有很多幼根,如果有幼根,甚至幼根“勾”住了盆底,那说明盆内根系的空间已经很狭小,幼根都被挤出来了,得翻盆。您也可以把花株拿出来敲敲,如果土球上有很多细细的根,那也该翻盆了。

      春季翻盆成活率高

      “春翻盆,胜施肥”,这是爱好养殖花卉的人总结出来的花谚。

      清明前后翻盆最适宜,植物成活率高。夏季植物生长旺盛,对营养、水分的需求较高,如果选择这时候翻盆,会影响植物营养和水分的吸收,植物就不能健康地成长。而春季是植物的萌动期,翻盆后能够给植物一定的适应期。

      也有例外。棕榈科对环境的需求较低,属于比较好种植的植物,而且棕榈科植物不耐寒,在厦门天气越热成活率越高,为它们翻盆最好是在夏季。

      翻盆的时候也不需要注意太多事项,将根部的土壤拍开即可。棕榈科的形体较大,家庭种植时可以选择袖珍椰子类的棕榈科。

      茶花根部短,杜鹃根细,它们翻盆间隔最好在三年以上;月季一两年就得翻,大雪时翻盆最适宜,“五一”左右正好可以赶上开第一遍花。

      翻盆后第一次水要浇透

      市湖管理中心的林师傅说,翻盆的第一步要看盆底有没有被根勾住。如果根系绕着盆底的瓦片,堵住出水透气孔。这时,应该轻敲花盆底部,松动瓦片,小心取出植物的根,把老根修剪掉,以防又堵住出水口。

      如果换了盆,但是没有剪掉老根,有点“换汤不换药”的感觉,老根已是废根,留着也无用处,新根也没法好好生长。

      花盆底部的透气排水孔,上面垫的3片瓦片应该尽量垫高,换完土后用力将土壤压实。翻盆后浇第一次水时,要做到上面浇满、下面流出,这样就可以浇透,从而使土更实。

      翻盆的时候,最好能够加入一些肥沃的新土。这些新土,在使用前可以先暴晒两天,消毒杀菌后,再用于翻盆。

      翻盆时,您还可以结合着完成不少事情。翻盆时可以把一些枝条修剪掉。带土球的花卉,沿着土球去掉老根,枝叶做一些简单的修剪即可,如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