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酒瓶兰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0-03-05 15:23
[摘要]酒瓶兰繁殖多用播种法,但也可扦插。

  【繁殖方法】

  酒瓶兰繁殖多用播种法,但也可扦插。

  由于龙舌兰科植物开花很晚,采收种子不易,栽培者很少能用自采种子繁殖。播种,在3-4月进行,播后约20-25天发芽。苗高4-5厘米时盆栽,幼苗生长缓慢,第二年可供观赏。

  它有时也会萌生侧枝,可以扦插,但它不像其他龙舌兰科植物那样,会在根颈处长出许多吸芽,而只是生出少数侧枝,在春季选取母株自然蘖生的侧枝作插穗,切下稍晾干后插于沙床内,增加空气湿度,插后约15-20天可生根。用侧枝扦插后要形成酒瓶状的树干又相当慢,因此,可把茎部造型不端正的植株进行切除,埋干繁殖,使之长成新株。

  【栽培管理】

  酒瓶兰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较耐寒和耐干旱。土壤以肥沃、疏松的沙壤土为好。冬季温度不低于5℃。

  盆栽土壤要求肥沃、排水良好。盆栽土壤可用壤土、腐叶土及砂等份配成。耐旱.不耐浸渍,夏季浇水不宜太多,适当遮阴。4-10月生长期可充分浇水。酒瓶兰特别耐干旱,可半年不浇,仍能正常生长,主要茎干贮水可供缺水时使用。每半月施肥1次,促使基部膨大。生长季节可施用腐熟液肥。越冬温度10~12℃,冬季南京地区仍需搬室内栽培。在我国南方露地能安全越冬。除按常规管理外,随着茎部膨大部分的增大,可在每年的春季,结合翻盆换土,逐年换上大一号的花盆。茎部如果长得太高,影响造型美观,可在适当高度截干,让它长出新芽。在众多的新芽中,可根据需要与爱好培养成单干、双干或复干。茎部膨大部分常长出不定芽,要及时剪去,使茎部大部分保持端正美观。

  有时发生叶斑病危害,每半个月喷洒1次波尔多液(1:1:100)。虫害有盲蝽、粉虱和介壳虫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酒瓶兰的繁殖与栽培管理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的四季应对及奇妙培养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