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卉介绍-植物的一般形态:果实和种子

来源:花间小憩
】 2012-05-16 23:58
[摘要]果实是植物开花受精后的子房发育形成的。

   果实是植物开花受精后的子房发育形成的。

  ㈠、果实可分为:

  1.聚合果

  由一朵花的多数分离心皮形成的果实称聚合果。如番荔枝、玉兰、草莓等。

  2.聚花果

  由一整个花序形成的果实称聚花果,如桑椹、无花果、树波罗等。

  3.单果

  由一花中的一个子房或一个心皮形成的单个果实称为单果。单果可分为干燥而少汁的干果和肉质而多汁的肉果两大类;干果又可分为开裂的和不开裂的两类。

  ㈡、开裂的干果

  1.荚果

  由单心皮的上位子房形成,成熟时果实沿背、腹两缝线同时开裂,这样的果称荚果。如豆科植物。

  2.骨突果

  离生心皮的单个心皮形成的果实,每个果含数个种子,成熟时沿背缝张或沿腹缝线一侧开裂,这样的果实称为骨突果。如乌头、牡丹。

  3.蒴果

  多个心皮子房形成能开裂的果实,称蒴果。如酢浆草、烟草。仅由二个合生心皮的子房形成的蒴果称长角果,如白菜、油菜;同长角果,但较短的称短角果,如荠菜。㈢、不开裂的干果

  1.瘦果

  由离生心皮或合生心皮的上位或下位子房形成,其果实紧包种子,不易分离的称瘦果,如毛莨、蓼、菊科植物等。

  2.翅果

  瘦果状有翅的干果,中央隆起部分藏有种子,周围是膜质的翅,当成熟时翅果落下,借果翅而随风飘扬,达到散播种子的目的。如榆树、槭树。

  3.坚果

  合生心皮下位子房形成的一种质地坚硬而具有一颗种子的干果。如栗、榛子。

  ㈣、肉果的类型

  1.浆果

  多心皮合生,中果皮与内果皮都为肉质的果实,具一个或多个种子的称浆果。如番茄、阳桃。

  2.柑果

  浆果的一种,由合生心皮上位子房形成,外果皮软而厚,中果皮与内果皮多汁,称为柑果。柑橘类植物特有的一类果实。

  3.瓠果

  中果皮、内果皮肉质,一室多种子,花托与外果皮结合为坚硬的果壁,称瓠果,如瓜类的西瓜、南瓜。

  4.梨果

  由花托和下位子房愈合一起发育而形成的假果,花托形成的果壁与外果皮及中果皮均肉质化,称梨果,如梨、苹果。

  5.核果

  由一至多心皮组成,种子常一粒,内果皮坚硬,包于种子之外,构成果核,称核果。有的中果皮肉质,为主要食用部分,如桃、梅、杏、李等。

  ㈤、种子

  种子的胚珠受精后发育成种子,各种植物种子的形态和大小差别很大,如兰科植物种子不如粉末,椰子的种子则大如碗,当种子成熟时,里面有一幼小的植物体,叫做胚,种子萌发后胚成长为一株植物。

  胚由胚根、子叶和胚芽三部分组成。因此,根据种子内的子叶数目,被子植物可分为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两大类。双子叶植物的胚有两个子叶,单子叶植物的胚只有一个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