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刺桐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6 11:37
[摘要]刺桐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播种。

刺桐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刺桐产亚洲热带,中国华南地区及四川栽培较广。喜强光照,要求高温、湿润环境 和排水良好的肥沃沙壤土,忌潮湿的粘质土壤,不耐寒,北方忿栽,冬季温 度应保持4℃以上。 落叶乔木,高约20m,干皮灰色,具圆锥形皮刺。三出复叶互生,小叶菱形或菱状卵形。总状花序,花萼佛焰状暗红色,花蝶形,鲜红色,花期3月。荚果呈念珠状,种子红色。

  刺桐的繁殖方法:

  刺桐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播种。扦插,于4月间选择1-2年生,生长充实、健壮的枝条剪成12~20cm的枝段作插穗,插入砂土中。插后要注意浇水保湿,极易生根成活。苗应置于半阴处,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当插穗上长出红色的小芽时,即表示已经生根。扦插成活的幼苗,可在翌春分枝定植。

  刺桐的栽培管理:

  刺桐适合于阳光充足,温度高而通风较好的环境;须见干见湿,但不宜涝。不耐寒,10月下旬人室,越冬温度保持15℃左右,不能低于4℃,并应注意控制水分。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盆栽可用蹄角片作底肥,每隔2-3周追施一次豆饼液肥,薄肥勤施。在露地栽培中,幼龄树应注意修剪,以养成圆整树形。

  盆栽宜选规格稍大的盆,温室盆栽可用大缸。刺桐的根木质化程度高,须根少,如盆土排水不良或盆土积水,极易烂根,故应以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作培养上,忌用排水不良的粘质土壤。上盆或换盆时,一般中等植株每盆应施用100~150g蹄角片作底肥。从5~9月,应每半月追施一次腐熟有机液肥。

  刺桐不喜大水,盆土以经常保持半干半湿为好。夏季气温高,蒸发量大,可每天浇一次水。炎热的夏季,需放置室外半荫处养护。冬季一般可每2~3天浇一次水。入室前修剪抹头的植株,可每10~15天浇一次水。老龄植株要适当截干,以利调整株形。对生跃过长的枝条,可在花后采取摘心的办法控制枝长势,也可将开过花的枝条从基部剪除,萌生的枝条开花更为繁茂。每年春季进行换盆。

  本属约30种以上,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常见栽培的珍奇种有金脉刺桐E.variegata,又称黄脉刺桐,为落叶灌木。叶脉金黄色。总状花序。花大红色。花期3月。喜高温、湿润、向阳的环境和排水良好而肥沃的砂质壤土。不耐寒,冬季温度宜保持在10℃以上,枝条才不致受冻害。

  繁殖以扦插为主,4月间选择充实的枝条,插入砂土中,插后注意保持湿润,极易成活。春夏季要求水分充足,通风透光。炎热季节宜放在半阴处养护,5~8月每半月施肥一次,落叶后只保持土壤微湿润即可。老龄植株要适当截干,重发枝叶后,可适当河整株形。

  除此,还有鹦哥花 E.arborescens,又称刺木通、乔木刺桐。花密集总状花梗顶部,花色。龙牙花E.corallodendrom,顶生小叶菱形,稀疏总状花序,花深红色。

  相关阅读:

  刺桐的种植栽培方法与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