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南方植物(三篇)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13
[摘要]周根红一九八一年十月生于安徽安庆。现为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作品散见《文学报》《散文诗》《长江文艺》《西南军事文学》等报刊,多次获奖,并多次入


  周根红一九八一年十月生于安徽安庆。现为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作品散见《文学报》《散文诗》《长江文艺》《西南军事文学》等报刊,多次获奖,并多次入选《中国年度散文诗》等多种选本。曾参加第七届全国散文诗笔会。
  
  艾
  
  艾,在民间的肌肤和穴位上,冒着一缕隐隐的白烟……
   黄钺《南方辣椒那么张扬和泼辣。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菜园里有好大好大一块韭菜地儿。每到初春,母亲便早早地除去韭菜地里的枯枝败叶,均匀地撒上那么一层草木灰,然后施一些家畜肥料。几阵春雨,把草木灰凝结成一片浅灰色的地表。细细一看,其中隐约有一簇一簇嫩紫色的花朵盛开在白色的憧憬之上——那便是韭菜吐露的新芽。母亲不明白“春雨剪春韭”的诗句,然而母亲却对剪春韭有着独到的理解。母亲不让我们这些孩子去菜园割韭菜,她怕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割一撮,破坏了韭菜的根系,影响下一茬韭菜的生长。母亲割韭菜总是将一簇韭菜收拢成一束,然后用刀在韭菜叶柄离地约半厘米处利落地割断。母亲边割边说,韭菜是越割越长,越长越长。
  我们也像韭菜一样越长越长,一直长成大人,然后我们的孩子也像韭菜一样长出了地面。做了外婆和奶奶的母亲,又给我们的孩子讲韭菜炒鸡蛋的谜语。母亲问,如果让你在一个盘子里做十样菜,你会做什么?我们站在一旁听着,孩子们没听过这个谜语,就一脸茫然地看着母亲,等着母亲说出答案。这时母亲扭过头来问我们,我们就摇头说,都多少年前的谜语了,哪还记得啊!母亲就对着孩子,也对着我们这些大孩子,高兴地说,那就是韭菜炒鸡蛋!然后哈哈大笑。这个谜语也许书本上永远不会出现,可是母亲却说得很认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给我们讲,我们也一遍一遍地摇头。
  这些年来,我一直没有跟母亲说,其实我们早就记住了,只是我们不说,我们只是想跟母亲多说一句话,想让她在说出我们都不知道的答案后高兴地笑一下,笑得像一个孩子那样天真。
  
  水浮莲
  
  正因为没有根,在文字之内,我竟始终无法把它固定下来。
   黄钺《南方植物》
  
  我至今还不知道水浮莲的学名是什么。我也没有去查过,我觉得那些都没有意义。就像村子里的一个人,人们喊他刘二,他会很自然地应一声,可如果你哪天喊他刘瑞喜,他可能会认为你是在喊别人而充耳不闻。水浮莲这个名字就是这样。
  母亲常跟我说,水浮莲是一种贱命。你不需要像庄稼那样给它施肥,给它锄草,你只是任由它长,任由它漂,只要有水,它就能长得漫河都是,仿佛那是它一个人温暖的床,然后在这温暖的床上蔓延出一年四季青葱和嫩绿的美好心情。水浮莲就是这样一副随遇而安的样子。它只是自然地生长着,它的生长是最接近生活本质的,它只有一个想法,生出来,便活下去,便长起来。
  然而正是这样贱的一种植物,却最适合在乡村的水面上生长,只有乡村,才有那么多流动着的水。在我很小的时候,这些植物都一撮撮地绿在小河里,绿在水田里。那时的乡村,是一个四处野顾无人的地方,放眼望去的只是绿,只是挡住视线的水稻和麦子。这些绿就在其中游来荡去,像一叶叶扁舟。它们跟乡村一样,坚韧而长久。每每看到田埂边的浮萍时,母亲总会说上一句,多像水浮莲啊,只是比水浮莲要小,不厚实。
  其实,母亲想说的是,浮萍太不够分量,吃多少都吃不饱。不像水浮莲,一两个就能把肚子填饱。母亲这样说,是因为母亲吃过水浮莲。那是她在生产队的事情,那时母亲总是吃不饱。父亲就是在那样的日子里,给母亲偷玉米偷高粱偷山芋,在什么都偷不到的时候,就偷河里的水浮莲。母亲吃过许多水浮莲,然而庆幸的是没有被抓住过。我一直不相信,也许是母亲不愿意说出那些受过的苦吧。母亲一生经历的事情很多,然而她跟我们说的却很少,偶尔说一下,也是支离破碎的,不完整。
  在我开始懂事的时候,我总是陪着母亲去池塘里捞水浮莲。一根长长的竹竿,上面套着一小块鱼网,用绳子或者用铁丝扎好,我就这样一网一网地将这些植物打捞起来,然后洗干净了回来喂猪。母亲每次看见成堆成堆的水浮莲时,总是很高兴,说,猪有福了,水浮莲那么甜的。我知道母亲说这话时,她的脑海里一定也闪现出那些荒凉的记忆吧。不过猪确实是真的喜欢吃。很多时候母亲都不用煮熟,打捞回来直接就扔在猪圈里,那两头猪就争先恐后地抢着,生怕自己少吃了一口。
  终于有一天,我家再也不养猪了,那猪圈也用来改造成了杂屋,用来堆柴禾放农具放化肥什么的。我也很少能再见到水浮莲了。然而我一直记得母亲说的话,那东西命贱得很。其实我知道,母亲也是在说她自己。
  责任编辑 孙俊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