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具特异功能的植物毛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4
[摘要]如果你有兴趣进入代代伴着骄阳和冰雪生生不息。为什么绵头雪兔子会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呢?植物学家经研究发现,它身上的白色绵毛功不可没。与蝎子草的蜇毛不同,绵头雪兔子身上的绵毛已经失去了生命力。这种毛由死细胞组成,细胞中的原生质体已经解体和消失,取


  如果你有兴趣进入代代伴着骄阳和冰雪生生不息。为什么绵头雪兔子会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呢?植物学家经研究发现,它身上的白色绵毛功不可没。与蝎子草的蜇毛不同,绵头雪兔子身上的绵毛已经失去了生命力。这种毛由死细胞组成,细胞中的原生质体已经解体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纯净的空气。这种充满气体的毛呈现白色,具有很强的反光作用。在晴朗的白天,它们可以保护植物体不被阳光灼伤;而到了寒冷的夜晚,这些密被的绵毛又如羽绒服穿在植物的身上,有效地起到了保持体温的作用。
  绵头雪兔子是菊科风毛菊属植物,在同属的数百个成员中,像绵头雪兔子这样身披绵毛的“高山勇士”还有近20种,它们都是植物利用绵毛适应高山严酷生存环境的典范。
  其实,即使在我们周围,也有许多植物身上有绵毛。例如生长在我国华北和西北等地亚高山草地上的绢茸火绒草,是一种菊科植物,在它身上就有由绵毛组成的毛被,尤其在头状花序周围的总苞片上,灰白色的绵毛盖得严严实实的,就像穿了羊绒外衣,当夏日的骄阳照在上面时,银光闪烁,很有特色。
  
  营造传粉之路的“指引毛”
  
  降龙草是一种在我国南方低山区广泛分布的苦苣苔科小草,常成片生长在较阴湿的山谷溪边或岩石上。降龙草的身高其实不过几十厘米,并没有什么降龙伏虎的大本领,所谓“降龙”是民间用来形容它可以用于治疗蛇咬伤。不过,它开出的花朵却很吸引人。每到夏末秋初,降龙草植株的上部就会陆续绽放出十来朵形似小钟、长4厘米左右的白色或淡紫色花朵,在花冠筒的里面还有许多紫红色的斑点,使它们看上去就如一只只由绿叶托起的花铃铛。不久前,我在江南一处山谷中考察,见到一片正在开花的降龙草。当我抬起它略下垂的花朵以便拍摄花冠内部时,一些位于花冠筒下部的白色直立硬毛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调低进光量,将它们清楚地收入镜头。
  回到家里,我将它们同以往拍摄的紫斑风铃草的钟形花冠内的毛进行比较,发现降龙草花冠内的毛很有特色:它们并非随意散生在花冠筒的内壁上,而是分成三个“板块”,有序地排列在花冠筒的下部,犹如阅兵场上组成的间隔一定距离的三个方队。如果沿着花冠筒向里看,这些直立的白色硬毛刚好营造出了两条通向花冠深处的通道。这种现象不由得使我想到花冠上的“路标”——为传粉昆虫指引进入花冠采蜜的道路,也叫“蜜导”。所不同的是,“蜜导”是由花冠上颜色的变化形成的。
  那么,拜访花朵的昆虫是否会沿着毛间通道进入花冠内部,完成为花朵传粉的任务呢?我发现,在花冠距离底部不远处,正对着两条毛丛间通道的分别是两枚雄蕊的花药部分。这两枚雄蕊的花丝不像一般植物那样沿花冠筒纵向伸展,而是横向交叉在筒内,好似人双臂抱肩的姿势。这时的雌蕊花柱则位于花冠筒内中间偏上的位置。可以想象,当昆虫沿毛丛间通道进入后,可以再从花柱基部沿花柱爬到顶端的柱头上。此时,如果柱头已开始接受花粉,那么在身上带有花粉的昆虫的帮助下便可完成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