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冬季花木的美学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4 18:52
[摘要]花木的冬态景观自有其独特的美学价值,它更多地表现出雄威刚强、蓄而待发的特征。

   人们总习惯于把冬季与严酷、凋零、沉寂联系在一起,实际上,花木的冬态景观自有其独特的美学价值,它更多地表现出雄威刚强、蓄而待发的特征。

  花木的美,不仅存在于它的花红叶绿上,同时也存在于其枝干的线条结构上。那些脱掉绿装的树木,层层分枝井然有序,既有变化又有统一,具有天然的和谐之美;更有一些高大的乔木,其雄威、通直的主干,直插云天,像一尊尊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英雄塑像,在错落有致的侧枝反衬下,愈加显示出顽强向上的磅薄气势。

  至于一些常绿树木,也只有到了冬季,在坚冰、白雪的映衬下,才能显示出其青翠的可爱,显示出与逆境抗争的坚贞品格,即所谓“岁寒始知松柏之后凋,霜浓方显菊竹之高洁”。雪压青松、虬枝冰挂的景色,总给人一种不畏艰难、勇敢奋进的启迪。

  此外,许多落叶树冬季饱满的冬芽,另有一种特殊的观赏价值。那些冬芽或附着枝侧,或亭亭枝端,或尖或圆的嫩芽虽被棕色的、灰色的、紫色的颖壳包裹着,却能让人强烈感觉到它们顽强的生命之火,一到适当的时机,它就会突破重重包裹喷薄而出,向世界炫耀自己绚烂的生命之花。它们用自己独有的生命气息,预示着春天的来临。“惜春常恨花开早”,这种春季前降临的景色,比起真正的春天景色来,独具一种朦胧的含蓄美,独具一种深沉的人生哲理启迪。

  树木冬态景观的独到美学价值,有待我们去加深认识,并积极加以利用。比如多采用枝序优美、别致的落叶树种,如金钱松、合欢、白榆、槭树等,以组成冬季观枝型植物景点。多选用主干通直、分枝规整、冠型急尖的树种,如水杉、池杉、水松等进行丛林式种植,以展示树木上升气势的内涵美。多配植冬季观干花木,如青桐、卫矛、皂荚、花椒、紫薇、红枫等,进行成片种植,组成群落,展现冬日植物独特的审美价值。多选择冬芽饱满、醒目的树种,如银杏、白玉兰、紫玉兰、马褂木、桃、梅、丁香等,组成一些能预示春意的植物景点。同时运用对比手法,在大片落叶树丛中配植适量松、竹,以便在落叶树的反衬下,彰显松、竹之葱翠与高洁。此外,在冬季植物景观的配植中,尤应注意对冬季特有的雪景和冰景的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