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创作起名琐谈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3
[摘要]盆景的景名,是为欣赏者提供进入艺术境界的媒介,是唤起欣赏者联想到景中没有直接表现的深邃思想。因此起景名不仅要名实相符,意境深远广阔,耐人寻味,还应力争简洁而深刻,饱含诗情,充满画意,只有这样,才能给欣赏者强大的艺术吸引力,从而得到深刻的难忘
        盆景的景名,是为欣赏者提供进入艺术境界的媒介,是唤起欣赏者联想到景中没有直接表现的深邃思想。因此起景名不仅要名实相符,意境深远广阔,耐人寻味,还应力争简洁而深刻,饱含诗情,充满画意,只有这样,才能给欣赏者强大的艺术吸引力,从而得到深刻的难忘的印象。 好的景名常常是借助于文学、诗词等艺术手段给予高度的概括,以表达作品中的离意神韵和典型的形象色彩。我们常在盆景艺术展览中和杂志上见到那些新颖、精炼的好景名,如《江山如画》、《丰收在望》、《晨炼》等都很简洁准确,形象生动,有很大吸引力,容易为欣赏者所理解,做到明确而不浅白,简洁却内涵丰富,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又如《孤帆远影碧空尽》、《春来江水绿如蓝》、《柳荫闻鸟鸣》等都是饱含诗情,充满画意的美妙景名。还有那《海豚吹浪》、《凤舞》、《锦狮》,这些都是带有典型的具象色彩的绝妙景名。 可见起好景名不是件随便简单的事情,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反复推敲,力避浅薄的。从起景名中,欣赏者可看出作者对盆景艺术的秉赋修养和对美学的理解程度。试想,我们在给新生孩子起名时的心情,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我们往往是那样真诚的征询亲朋好友的意见,又是那样认真翻书查典,反复思索斟酌,用什么字才有意义,真可谓倾注情感苦心研究思考。盆景作品虽不是我们新诞生的孩子,但为其起好名、意义也是至关重要的。无怪乎清代著名诗画家郑板桥曾说:“作诗非难,命题为难,题高则高,题矮则矮,不可不慎也。”从这不难看出,一切艺术作品起名都有重要意义,将直接关系到作品境界的高低,也反映出作者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的高低。好的景名还应克服亦步亦趋,随人之后的毛病。假如别人起用过《黄河古渡》,我们再取个什么《沦江古渡》的景名,这样欣赏者一看就明白,《沦江古渡》是套用了《黄河古渡》而来,这样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总之,不论是盆景创作,还是为作品起名,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不能掉以轻心。应从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盆景作品的形象、神韵、意境出发,待认真思考主题思想后再定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