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非洲堇的叶插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家庭培养非洲紫罗兰,一般采用分株和叶插来繁殖。分株繁殖多在春季换盆时进行,方法简单,此处只介绍家庭叶插法,目的是在于加速繁殖。

  非洲堇又名非洲紫罗兰,为苦苣苔科非洲堇属植物。非洲堇小巧玲玫,花色斑斓,极富诗意,是国际上著名的盆栽花卉,在欧美栽培特别盛行。非洲堇自法国人于1893年在非洲发现后,直到20世纪初才发现它在适宜的环境中能全年开花不断,而且适应空调环境。20世纪30年代非洲堇在美国已十分流行,40年代已选育出许多间色和重瓣品种。关键词: 非洲堇,栽培,繁殖,播种,叶插繁殖技术

  家庭培养非洲紫罗兰,一般采用分株和叶插来繁殖。分株繁殖多在春季换盆时进行,方法简单,此处只介绍家庭叶插法,目的是在于加速繁殖。

  叶插法繁殖非洲紫罗兰,在开花后进行。选健壮充实叶片,从保留2厘米的叶柄处剪下。前,最好将剪口用100ppm的萘乙酸浸泡1-2小时,如没有萘乙酸也可将剪口沾一下维生素B1。这样处理,有利叶插后加速生根。待剪口稍晾干,将叶片的叶柄入素沙土中,放置蔽荫处,保持较高的空气温度,温度宜在21℃左右,约3周后生根,2个月后长出新的幼苗,即可移栽于小盆。从扦插到开花,约需半年左右。如用在的蘖枝扦插,效果也好。扦插可以在6-7月间或9-10月间进行,开花分别为10-11月间进行,开花分别为10-11月,翌年3-4月。

  非洲堇-生活习性

  非洲堇原产非洲东部热带地区。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夏季怕强光和高温。生产适温为16~24℃,4~10月为18~24℃,10月至翌年4月为12~16℃。白天温度不超过30℃,高温对非洲堇生长不利。冬季夜间温度不低于10℃,否则容易受冻害。相对湿度以40%~70%较为合适,盆上过于潮湿,容易烂根。空气干燥,叶片缺乏光泽。非洲堇夏季需遮荫,叶色青翠碧绿;冬季则阳光充足,才能开花不断;雨雪天加辅助光对非洲堇的生长和开花十分有利。

  非洲堇性喜半阴、温暖湿润环境。生长适温20~22℃,适宜光照强度在10000~12000lx之间。夏季忌强光和高温,在栽培设施上喷洒遮荫剂或用遮阳网,遮去较强的光线,并喷水降温、增湿,但要注意良好通风。栽培过程中,应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浇水,勿令过湿,以免茎叶腐烂。水温与空气温度的差异应低于5℃,否则,叶面上会产生大量的黄色斑点。若光照不足,就会开花少而色淡,甚至只长叶不开花;若光照过强又会造成叶片发黄、枯焦现象,可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生长适温16℃至24℃,冬季不得低于10℃,栽培中要避免温度暴升暴跌,否则植株很容易死亡。夏季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避免闷热潮湿的环境和烈日暴晒。平时浇水不宜过多,要等盆土稍干时再浇水,盆土积水往往是引起植株腐烂的主要原因。生长期每7天至1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化肥,肥料中氮肥含量不能太多,否则会叶片长得很繁茂而开花很少。

  推荐阅读:

  非洲堇的室内栽培管理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