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东方之珠、旅游者乐园之香港市市花:紫荆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紫荆花又称满枝红,国外称之红花骆驼蹄树,属豆科羊蹄甲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可达15米,枝条开展下垂。花朵大,可达10至12厘米,花瓣倒卵状矩圆形。每朵5瓣,其中4瓣分列两侧,相互对衬,而另1瓣侧翘首昂头于上方,花形有些像兰花状,有近似兰
 
  紫荆花又称满枝红,国外称之“红花骆驼蹄树”,属豆科羊蹄甲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可达15米,枝条开展下垂。花朵大,可达10至12厘米,花瓣倒卵状矩圆形。每朵5瓣,其中4瓣分列两侧,相互对衬,而另1瓣侧翘首昂头于上方,花形有些像兰花状,有近似兰花的清香,故又被称为“香港兰花树”。紫荆花性喜温暖,易于繁殖,加上许多香港人把它视作“繁荣、壮观、奋进”的象征,因此被香港同胞广为栽种。每逢春暖花开季节,树上万紫千红繁花似锦,灿若红霞。
 早在1965年,香港已经采用洋紫荆作为市花,当时新成立的市政局就用了洋紫荆为标志。1997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采纳洋紫荆花的元素作为区徽、区旗及硬币[3]的设计图案。
  紫荆花是香港市花。在香港的历史上,还有一段关于紫荆花的悲壮的故事:一百多年前,香港居民为反抗英国的入侵,前仆后继,无数先烈英勇就义!劫难过后,人们在桂角山建造了一座大型坟墓,合葬那些壮烈牺牲的英雄。后来,桂角山上长出一棵人们从未见过的开着紫红色花朵的树,很快这花开遍了香港。清明前后花开尤盛,民众将其命名为紫荆花,以纪念那些牺牲的烈士。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