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桃园开春如何防“两病”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一防流胶

    一防流胶病。枝干流胶是常见的生理性病,发生流胶后树势严重削弱,骨干枝往往折断造成树冠残缺不全,树早衰,结果年限短,产量低,品质差。据调查,不少桃园低产都与流胶病的发生有关。
  防治措施:

  1、早春桃园应加强开沟排水,防止渍害,注意土壤改良,对酸性土壤应施用石灰,粘重土增施有机质。

  2、早春发现流胶病后,可用刮刀刮去桃胶块,随即用医用紫药水涂抹流胶部位及伤口,隔10天左右再涂一次,防效显著。

  3、对已发生流胶的树,小枝可以通过修剪除去,枝干上的流胶可以先将病部刮除干净,用波美4~5度的石流合剂消毒,再用接蜡等保护剂涂抹。

  二防缩叶病。该病的病原物以子囊孢子或芽孢子在桃树的芽鳞片和枝干的树皮上越冬,早春桃树萌芽时,越冬孢子萌发,由叶背(叶片展前)或叶面(由片展开后)表皮侵入叶内,或经皮孔侵入嫩芽中,进行初次侵染。侵入叶片内的病菌菌丝,在表皮细胞下和栅栏组织的细胞间蔓延,使病叶肥厚、皱缩,并变色。该病的发生危害,与早春的天气状况关系密切。在桃树萌芽时如遇连阴雨天气则发病重,反之则发病轻。不同品种间,以早熟品种发病较重,中晚熟品种较轻。

  1.桃树花瓣露花(未展开)时喷一次波美4~5度的石硫合剂或100倍等量式(即硫酸铜、生石灰和水的比例为1:10:100)波尔多液。在5月下旬喷50%代森锌300~500倍液1~2次。2.加强果园管理。春季初见病叶时及时摘除烧毁,发病较重时树应及时补施肥料,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