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综防桑园害虫 主治四代桑螟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当前要抓住中秋蚕发种前的关键时期,抓紧防治以第四代桑螟为主的秋季桑园害虫。 病虫情况 (1)桑螟目前多处于蛹至成虫期,并有少量幼虫开始孵出。据分析,四代桑螟前峰卵孵盛期在8月16-20日;后峰卵孵盛期预计在8月底至9月初。 (2)8月上旬尺蠖类害虫陆续

  当前要抓住中秋蚕发种前的关键时期,抓紧防治以第四代桑螟为主的秋季桑园害虫。

  病虫情况

  (1)桑螟目前多处于蛹至成虫期,并有少量幼虫开始孵出。据分析,四代桑螟前峰卵孵盛期在8月16-20日;后峰卵孵盛期预计在8月底至9月初。

  (2)8月上旬尺蠖类害虫陆续孵化,虫量上升快。

  (3)野蚕、毛虫类、灯蛾等害虫发生量较低。

  (4)微体害虫中等发生,后期如持续高温干旱,虫量将快速上升。

  (5)桑疫病少量开始发生,由于田间菌源充足,后期如遇适宜气候条件,存在大发生的可能。

  防治意见

  第一次药剂防治在8月17-21日,主治第四代桑螟前峰幼虫,兼治尺蠖类、毛虫类以及桑蓟马、红蜘蛛等微体害虫。可以每10公斤水加90%灭多威可溶性粉剂2.8克、73%炔螨特乳油5克、40%乐果乳油10毫升喷雾,养蚕安全间隔期10天。

  第二次药剂防治在8月28日至9月2日,主治第四代桑螟后峰幼虫,兼治尺蠖类、毛虫类以及桑蓟马、红蜘蛛等微体害虫。中秋蚕1~2龄期不需采叶的桑园用药配方:每10公斤水加8%残杀威可湿性粉剂10克、73%炔螨特乳油5克、40%乐果乳油10毫升,养蚕安全间隔期12天;中秋蚕小蚕正常采叶的桑园用药配方:每10公斤水加60%敌畏·马乳油10毫升、73%炔螨特乳油5克、40%乐果乳油10毫升,养蚕安全间隔期7天。用足药量,枝条上下、桑叶正反两面要喷湿喷透,桑园周边其他农作物、杂草等一并喷治。

  此外,对发生桑疫病的桑树要及时剪去病枝叶,集中焚烧处理,并喷药防治;8-9月加强巡查,人工摘除斜纹夜蛾、灯蛾、毛虫等害虫的卵块或低龄幼虫聚集的叶片,人工捕捉斜纹夜蛾、桑螟、尺蠖等高龄幼虫;加强桑田管理,疏通沟系,清楚不合理间作物;结合喷药治虫进行叶面施肥,促进桑树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