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琯溪蜜柚四种常见病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7
[摘要]一、黄龙病:初发病时在正常绿色树冠顶部在秋风起北风来出现新梢叶片黄化,形成黄梢,俗称“黄龙”。叶片的主、侧脉附近、叶片基部和边缘开始黄化,后扩展成黄绿相间的斑驳,最后全叶片均匀黄化。(应与缺素症区分开),病枝花早、花多、大量落果,有的品种果
    

image

  一、黄龙病:初发病时在正常绿色树冠顶部在秋风起北风来出现新梢叶片黄化,形成黄梢,俗称“黄龙”。叶片的主、侧脉附近、叶片基部和边缘开始黄化,后扩展成黄绿相间的斑驳,最后全叶片均匀黄化。(应与缺素症区分开),病枝花早、花多、大量落果,有的品种果实畸形。

  传播:接穗、苗木、木虱。

  防治:检疫、防治木虱、挖除病树、健身栽培。

  二、溃疡病(细菌性病害):病斑隆起破裂,最后木栓化,灰褐色,近圆形,周围有黄色或黄绿色的晕环(果实和枝梢上没有晕环)。

  传播:借风雨、昆虫和枝叶接触人。病菌由气孔、皮孔和伤口侵入,潜育期3-10天,一般4-6天。高温多雨时,病害流行。

  防治:检疫,剪除病枝叶、集中烧毁,新梢幼果喷药防治。

  三、疮痂病(真菌性病害):病部隆起,近圆锥状,另一面凹陷。病斑多时,叶片扭曲畸形,果实出现许多散生或群生的瘤状突起。

  传播:最适温度16-23℃,最高是28℃。分生孢子借风雨昆虫传播,侵入10天,又产生分生孢子,进行再次侵染。

  防治:保护嫩叶、幼果。芽长1-2毫米喷第一次药,花落2/3时喷第二药。结合修剪,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

  四、脚腐病:4月发病,8月最多,10月停止。严重时造成根颈“环割”、根群腐烂。靠接换砧,刮除(净)病部,深达木质部,涂药防治(瑞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