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二代席草螟发生与防治意见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8
[摘要]据鄞州区古林、高桥、横街、集士港等测报点田间赶蛾,今年二代席草螟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量地区、田块间差异较大。一代个别虫量高危害重的田块二代蛾量较高。发生期比去年提早,蛾期较长。 一、发生情况 1、发生期:据各测报点田间赶蛾,蛾子初见5月19日,
    据鄞州区古林、高桥、横街、集士港等测报点田间赶蛾,今年二代席草螟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量地区、田块间差异较大。一代个别虫量高危害重的田块二代蛾量较高。发生期比去年提早,蛾期较长。
    一、发生情况
    1、发生期:据各测报点田间赶蛾,蛾子初见5月19日,突增5月23日,高峰5月26-27日,预计卵孵高峰6月1-2日。5月29日又见蛾峰。发生期比去年提早3天。
    2、发生量:据各测报点赶蛾,高峰日平均蛾量198只/亩,比去年减少46%。其中高桥点392只/亩;古林茂林点33只/亩;辰交点215只/亩;横街点332只/亩;集士港点35只/亩。一代个别虫量高的田块,二代高峰日蛾量高达2930只。
    二、防治意见
    1、防治时间:针对今年二代席草螟发生量地区、田块间差异大、蛾期长及蔺草收割推迟的特点,要求在6月1-2全面防治1次。一代个别危害重的田块要求在6月7-8日做好第二次防治。在大田防治的同时,要做好草秧田防治。
    2、防治药剂:①20%三唑磷乳油100毫升/亩;②48%毒死蜱乳油(乐斯本)150毫升/亩。第一次用药时加入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爱苗)30毫升/亩,兼治病害。
    3、施药方法及注意事项:用药前田间灌水3—4厘米后,用高压泵机喷,每亩喷药液量60-70公斤。与爱苗药剂混用的需细喷雾,喷药后让田水自然落干,以提高其防治效果。上述药剂对鱼类等水生动物和蜜蜂毒性高,使用时严防药液流入河流和鱼塘,并要注意蜜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