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扶桑主要病害的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8
[摘要]1)扶桑叶斑病 叶斑病是一种真茼性病害。多发生在秋末天气转冷时期,尤其北方地区入窖不及时更易发生。最初的症状是叶片出现淡黄色及红黄色斑点,病斑扩大后呈圆形或椭圆形,在比较潮湿的条件下,病斑上可出现黑色的粒状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后期叶片干
       1)扶桑叶斑病  

  叶斑病是一种真茼性病害。多发生在秋末天气转冷时期,尤其北方地区入窖不及时更易发生。最初的症状是叶片出现淡黄色及红黄色斑点,病斑扩大后呈圆形或椭圆形,在比较潮湿的条件下,病斑上可出现黑色的粒状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后期叶片干枯脱落。该病害的防治关键是做好防寒工作,秋后大风降温时采取保护措施,在此基础上及时喷布500~800倍液的代森锌或1500倍%铵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2)扶桑茎腐病

  茎腐病是一种为害严重并且发生范围较广的真菌病害。该病多发生在雨季,高温多雨条件下发病严重。病原菌多从植株的根茎交结处侵染,初期病状不十分明显,只是受害部位的皮层皱缩,稍显暗褐色,但皮下组织却已开始腐烂,变成褐色,病斑绕茎一周后,植株干枯死亡。从叶面上看,发病初期时,叶片萎蔫,边缘出现黄褐色枯斑,逐渐向里扩展,后期叶片干枯脱落。该病防治的关键是防止暴雨长期冲刷植株,并在雨季前后每隔10天左右用200~500倍液托布津涂干。试验表明,这种方法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3)扶桑根结线虫病

  也是一种分布广、为害严重的病害。该病从地上部分观察,初期叶片生长衰弱,边缘出现红褐色的枯斑。并向内扩展,后期叶片干枯脱落。从地下部分观察,则发现在植株根系间出现大大小小的瘤状物,初期光滑肉色,后期粗糙褐色,内藏针尖大小的梨形雌线虫。    该病的防治较困难。如果株数少可换土,土壤一定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暴晒,旧土不要再用。较多植株也可施入涕灭威颗粒剂,可按5寸盆埋入0.5克左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