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红棕象甲防治新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9
[摘要]红棕象甲的寄主植物主要有加拿利海枣、大王椰子等大部分棕榈科植物以及甘蔗、龙舌兰等,幼虫钻进树干内部,取食柔软组织,使树干成仅残留破碎纤维的空壳,受害严重的植株可导致死亡。目前,我国大部分棕榈产区都有这种虫危害。 为了防治红棕象甲,各地可谓想
    红棕象甲的寄主植物主要有加拿利海枣、大王椰子等大部分棕榈科植物以及甘蔗、龙舌兰等,幼虫钻进树干内部,取食柔软组织,使树干成仅残留破碎纤维的空壳,受害严重的植株可导致死亡。目前,我国大部分棕榈产区都有这种虫危害。

为了防治红棕象甲,各地可谓想尽办法,有物理的,有化学的,但最终都未能解决根本问题,红棕象甲大多从生长点侵入危害,蛀食,造成隧道,导致被害组织很快坏死腐烂。而不少棕榈科植物在叶片发黄前很难发现被危害,一旦发现心叶发黄枯死,生长点及附近的茎干已坏死腐烂,严重时已无法挽救。而有不少棕榈科植物长得比较高大,而危害部位多在生长点,喷药时操作难度大,灌药防治难度更大。红棕象甲在化蛹前结茧,茧很厚,加上其在蛀食棕榈科植物时排出树屑、虫粪等堵住洞口,灌药时药液很难渗透到虫茧并浸泡虫蛹,因而红棕象甲的蛹还能存活,下一代又造成危害。

近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诱捕器,可防治这一虫害。红棕象甲诱捕器是通过仔细观察红棕象甲的取食、产卵习惯后设计制作的。通过散发一种有效的聚集素来吸引棕榈科植物的红棕象甲成虫,从而达到捕获的目的,在虫情高峰之前就能轻易发现它们,并能很快采取相应的对策以便有效地对抗它们的危害。红棕象甲诱捕器也能有效降低红棕象甲种群密度,是综合防治红棕象甲的有效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