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陕西商洛:40多万亩松林遭松阿扁叶蜂虫害 正在积极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6
[摘要]夏季的树木原本应是枝繁叶茂、绿意葱茏,但在商洛不少地方,大面积的松林针叶却像火烧火燎过一样发黄。昨日,记者从商洛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全市有40多万亩松林都遭遇了松阿扁叶蜂虫害,当地正在积极防治。 记者在商州城区一带看到,许多松树出现不同程度的黄

          夏季的树木原本应是枝繁叶茂、绿意葱茏,但在商洛不少地方,大面积的松林针叶却像火烧火燎过一样发黄。昨日,记者从商洛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全市有40多万亩松林都遭遇了松阿扁叶蜂虫害,当地正在积极防治。

        记者在商州城区一带看到,许多松树出现不同程度的黄叶现象,手轻轻一摸叶子就掉,其上还有一种黏腻感,个别树已接近枯死。在城关街道和平村的盘山路边,数十棵三四米高的松树叶子几乎全部发红,半山腰一片松树苗圃里,成片的树苗针叶泛黄。在附近干活的陈师傅说,往年也有过松针变黄的情况,但没有今年这么普遍,不知道是因为天旱还是虫害。

        商洛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松林针叶大面积发黄变枯,主要是被一种叫松阿扁叶蜂的害虫侵害。这种害虫每年4月底从土里钻出来飞上树产卵,幼虫出生后以针叶为食,长至一定程度又钻进土里越夏越冬,所以5月前后是虫害高发期。6月下旬以后,松树针叶逐渐再次萌发,但长势变弱。

        由于去年雨量充沛且遭遇暖冬,有利于松阿扁叶蜂幼虫越冬,今年商洛一带虫害发生偏重。目前全市发生面积40多万亩,主要集中在商州、洛南、丹凤、山阳四县区国道、省道两边和流岭、蟒岭林区的油松林,商南、镇安也有少量发生。

        据了解,松阿扁叶蜂虫害在商洛已连续发生数年。今年5月10日至月底,全市共筹措资金104万元,购回农药45吨,采用树冠喷药、喷粉,林内喷烟、燃放烟雾、施放粉炮等多种措施集中进行综合防治,累计防治面积21.97万亩,减轻了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