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栽“仙草”好景致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09:50
[摘要]中国花木网07月31日资讯: 本站编辑人员从青岛日报获悉 灵芝又名仙草,是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具备很高的药用价值。胶州市李哥庄镇小窑村农民陈维军经过多年学习研究,别出心裁地将灵芝做成了精致的观赏盆景。 陈维军家中的灵芝盆景,大都在半米左右,或配上山

        中国花木网07月31日资讯:本站编辑人员从青岛日报获悉      灵芝又名“仙草”,是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具备很高的药用价值。胶州市李哥庄镇小窑村农民陈维军经过多年学习研究,别出心裁地将灵芝做成了精致的观赏盆景。

  陈维军家中的灵芝盆景,大都在半米左右,或配上山石等装饰,或配上观音像、财神像等工艺品点缀,灵芝依势生长,古朴清新,别有一番情趣。陈维军告诉记者,盆栽灵芝与野生灵芝不同,通过采用特殊的方法和技巧,大约一年时间灵芝就能长到半米高。为了让灵芝与盆景完美融合,在灵芝生长初期,陈维军就要把各种工艺品放进花盆,让灵芝与盆中景物相互造势。

  陈维军好上灵芝盆景缘于一次朋友聚会,看到朋友家里造型奇特的灵芝盆景,他萌生了自己培养的点子。他种过食用菌,就把栽培食用菌方法用在了灵芝盆景上。但实际上,栽培灵芝盆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次试种,陈维军从外地引进的灵芝品种因为不适应当地气候,大都夭折。但失败并没有击退陈维军。他到处拜师学艺,改良土壤、水分、棚温等条件,今年终于培育出了第一批健硕的灵芝盆景。

  “盆景制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生长期间嫁接,一种是后期拼接,我种植的灵芝盆景主要是生长期间嫁接,在生长过程中,通过一定技术,让有的地方突长,有的地方要限制生长,使盆景搭配和谐。”陈维军说,“栽培盆景要注意避风,要减少大棚的通风,栽培初期灭菌要彻底,还要控制土壤、温度等条件。”

  首批十五六个灵芝盆景培育成功,让陈维军备受鼓舞,他打算继续扩大灵芝种植规模,同时为灵芝盆景注册商标,把灵芝盆景越做越大。

(来源:青岛日报)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