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玉兰——文征明(明)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8 10:09
[摘要]玉兰是是文人骚客歌咏的对象。文征明的《玉兰花》就是其中极为出色的一篇。

  图来自互联网

玉兰——文征明(明)

   玉 兰

  明·文征明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

  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

  玉兰,原产我国,别称“白玉兰”、“应春花”、“望春花”,属木兰科落叶乔木;花大瓣厚,洁白如玉,柔媚素雅,清香宜人,是我国人民喜爱的观赏花木之一,当然也是文人骚客歌咏的对象。文征明的《玉兰花》就是其中极为出色的一篇。

  初春,东风送暖,白玉兰不等绿叶出生,就烂漫地开放了,为大自然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你看那白玉兰每一朵都象白玉雕成的一样熠熠生辉,在和风里轻轻摇曳、绰约多姿;更何况那白玉兰千树万枝蓬蓬勃勃热烈盛开,简直是月宫里的仙子穿着雪衣,成群结队,纷纷而下,萦回环绕,翩跹起舞。这真是上天派遣神女仙子下凡,应和着优美的乐曲,在试穿那飘曳洁白的羽衣。

  作者在前四句里,浪漫想象,运用典故以及拟人、比喻的手法,描绘了玉兰迎春怒放的景象和雅洁光辉的姿态,栩栩如生而又充满着喜悦钟爱之情。

  五、六两句由昼转为夜、由色转为香、由热烈转为幽静。明月刚刚升起,银辉照耀着大地,悄无声息地把玉兰的倩影描画在寂静的台阶上;和风微微拂来,把别院的玉兰馨香轻轻送来,那馨香如丝如缕、袅袅不绝,不知不觉地沁入内心、渗透血脉,怎能不使人陶醉痴迷?作者不禁感慨:啊,杨贵妃和赵飞燕原本都是绝色美人,不相上下,所以玉兰和江梅是一样美丽的,根本用不着为自己的丰肥而遗憾。

  此诗写玉兰之色、绘玉兰之形、输玉兰之香,确实可以说是十分生动传神的。在春风催开玉兰花的今天,我们赏玉兰花,读玉兰诗,实在是一种很有韵味情趣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