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黄蝉煤烟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4 11:30
[摘要]黄蝉煤烟病主要危害黄蝉,九里香。

   分布与危害

  危害黄蝉,九里香。

  症状

  被害植株树冠外观部分或大部分呈黑色,有的枝条也变黑色,患部表面被黑霉所覆盖,手摸黑霉有粘质感。后期叶面黑霉可部分剥落,致叶片呈黑白斑驳状,严重受害植株光合作用受阻,生势不良,提早落叶,降低观赏价值。

  病原

  病原为子囊菌亚门真菌,包括煤炱菌[Capnodiumspp.]、新煤炱菌[Neocapnodiumspp.]等多种。其无性阶段多为散播烟霉[FumagovagansPers.]。

  发生规律

  在广东常见的为病菌的无性阶段。病菌以表生菌丝体在病部或病残体上越冬,并以介壳虫分泌的蜜露为养料而繁殖,借风雨及介壳虫活动而扩散。有利介壳虫繁殖为害的园圃生态环境条件,亦有利于煤烟病发生。

  防治方法

  ①改善园圃通透条件。

  ②喷药防虫控病,可喷施40%速扑杀乳油1000~3000倍液,或40%乐斯本乳油1000倍液,或25%优得乐(扑虱灵)乳油2000倍液(对介壳虫,若虫期喷稀液),或喷50%抗蚜威乳油2000~3000倍液(对蚜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