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云南昆明:盆栽龙船花价格大幅回落

】 2012-09-05 14:19
[摘要]今年盆栽龙船花销售价格大幅度回落,盆径15厘米、高约40厘米左右的同规格龙船花由去年每盆35元左右下降到18—20元。

   近日在昆明盆花苗木展示交易基地了解到,今年盆栽龙船花销售价格大幅度回落,盆径15厘米、高约40厘米左右的同规格龙船花由去年每盆35元左右下降到18—20元。

  龙船花因在端午节赛龙舟时候开花而得名,因其花株优美、花团锦簇、花色鲜红夺目,色彩丰富而成为高档的盆栽花卉。适合于庭院、绿地作景观布置及窗台、阳台和客厅摆放。因其价格相对较高,故在昆明地区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应用较少,消费群体以市民为主,大多作为高档盆栽花卉用于窗台、阳台和客厅布置观赏。花商高健介绍说:“龙船花价格与其它类似的盆栽花卉相比,价格相对要高一点,因此销量较小,我们都不敢大批量进货,大部分商户的店面现货都在200盆左右,但遇到要量大的买家,我们只需一周左右时间就可从广州将龙船花运抵昆明。”

  据了解,在昆明盆花苗木展示交易基地,尽管经营各种盆栽花卉、观叶盆栽植物、花盆、盆景、园林资材的商户多达169户,但销售盆栽龙船花的商户并不多,现货总量仅在千盆左右。目前昆明盆花苗木展示交易基地销售的盆栽龙船花全部来自广州,质量并无太大的差异。来自玉溪的花商施严说:今年购买盆栽龙船花的市民和去年相比没有减少多少,但因为跟风经营的家数多,相互竞争逼迫我们打价格战,薄利多销。去年每盆卖30—35元的同规格龙船花今年只卖18—20元,尽管价格比去年降了很多,但今年的生意不如去年。货紧价扬,货多烂价是市场的必然规律。“飘香藤”刚上市的时候每盆可卖到65元,今年卖的家数多了,同规格的“飘香藤”只卖38—40元。

  也有花商认为:市民生活成本增加,经济萧条是盆栽龙船花价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天清园艺’老板告诉笔者:“生活成本高会导致市民消费热情下降,毕竟盆花不是生活必需品,买花的人少我们只能采取降价的方式促进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