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关于岭南派盆景制作的枝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5 14:21
[摘要]岭南派盆景树木分枝属树分四枝,枝托、枝条多为四方出 技,枝托的形状是自然形式,不像规则式盆景通常为左右分枝。

   岭南派盆景特别讲究枝法:枝法是枝托、枝条的构图法则。枝托就是“树法”一节中所讲的枝片。枝托在主干上的布局,如枝托在主干上的位置,各枝托之间距离,各枝托的体积大小等,都要因干的形态而异。且通过枝托来调整画面,扬树胚之长,避树胚之短。枝托、枝条之间讲究疏密,不能密得令人窒息,疏得松散无味,要求达到有争有让,互不纠缠。各枝之间应有主次,相互呼应,树势贯通。岭南派还讲究枝脉,枝脉是枝条脉络,是对每一个枝托的解剖分析。枝脉有主脉(指主枝,着生在主干上)、次脉(指侧枝,着生在主枝上),横角是由侧枝上发生的各级细枝。脉是树木的树势,只有主、次各脉分枝有序,曲折有度,疏密适宜,作品才能流畅自然,气韵不凡。

  枝法的类型有脱衣换锦法:凡此类树木盆景,可带叶观赏,也可摘去叶片(称脱衣)观赏,因此对枝托的造型要求严格,此其一。第二是虚枝实叶法,此法是观叶不观枝托,对枝条的造型要求不高。第三是丛枝法,造型简单,不讲究枝脉和层次,不考虑疏密等关系,有一枝留一枝(见图)。

  岭南派盆景树木分枝属树分四枝,枝托、枝条多为四方出 技,枝托的形状是自然形式,不像规则式盆景通常为左右分枝。所以岭南派盆景,任意剪下一个枝条,几乎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