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植物介绍: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1 21:33
[摘要]饭包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多年生匍匐草本,也叫竹叶菜,曾经作为叶菜被食用。

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饭包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多年生匍匐草本,叶具明显叶柄;叶片椭圆状卵形或卵形,聚伞花序数朵。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饭包草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饭包草 纲: 单子叶植物纲 Liliopsida
拉丁名: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鸭跖草目 Commelinales
别名 竹叶菜、卵叶鸭跖草、火柴头 鸭跖草科 Commelinaceae
分布 亚洲和非洲的热带、亚热带 鸭跖草属 Commelina
形态特征: 多年生匍匐草本;茎上部直立,基部匍匐,被疏柔毛,匍匐茎的节上生根。

形态特征


  饭包草也叫竹叶菜,曾经作为叶菜被食用。产勐海、勐仑、蒙自、元阳、鹤庆、丽江、碧江、贡山等地;生于海拔(350)1500—1700(2300)米间的溪旁或林中阴湿处。分布于河北、陕西、贵州、广西和广东(包括海南)。亚洲和非洲热带地区也有。

  别名火柴头(《苏南种子植物》),卵叶鸭跖草、大号日头舅、千日菜,马耳草(《贵州民间方药集》),竹菜、竹仔菜、竹竹菜、竹叶菜(《福建民间草药》),千日晒、大叶兰花竹仔草(《福建中草药》)等。

  多年生匍匐草本;茎上部直立,基部匍匐,被疏柔毛,匍匐茎的节上生根。

  叶:叶具明显叶柄;叶片椭圆状卵形或卵形,长3-6.5厘米,宽1.5-3.5厘米,顶端钝或急尖,基部圆形或渐狭而成阔柄状,全缘,边缘具毛,两面被短柔毛或疏长毛或近无毛;叶鞘和叶柄被短柔毛或疏长毛。佛焰苞片漏斗状而压扁,被疏毛,长约1.2厘米,宽1.7厘米,与上部叶对生或1-3个聚生,无柄或柄极短。

  花:聚伞花序数朵,几不伸出苞片,花梗短;萼片膜质,披针形,长约2毫米,无毛;花瓣蓝色;雄蕊6枚,能育3枚,花丝丝状,无毛;子房长圆形,具棱,无毛,长约1.5毫米,花柱线形,长约2毫米。

  果:蒴果椭圆形,膜质,长约4—5毫米,具5颗种子;种子长近2毫米,有窝孔及皱纹,黑色。 花期夏秋。果期11-12月。

  英语中她叫做Benghal dayflower ,dayflower是鸭跖草属的俗名,意在表示她们花期短暂,朝开暮谢, Benghal和她的拉丁语名相似,具体含义未明。 还有一个名字叫 tropical spiderwort , 其中的wort是表示 “ 草,菜,野菜 ” 的后缀,spiderwort亦是整个鸭跖草科各种植物的俗名。

  推荐阅读:

  饭包草与鸭跖草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