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组合盆栽设计的美感元素解析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4 17:55
[摘要]美感是创作者主观经验的被理解而达到之感染力,以正面的扩散方式进行。

   文/吴丽咏

  何谓美感?

  美是能够引发他人的心灵感受、感情的愉悦经验!是创作者与作品共同散发出的善、美体验,也是创作者主观经验的被理解而达到之感染力,以正面的扩散方式进行。美感需要一种普遍性的感情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作者创造力的快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发展人的想像力与理解力的特质和功能后,与身、心、灵合一。并继续引发出更多自由活泼的美感进行之共感力。

  造型

  ●以植栽特征决定造型设计—植栽的生态习性是决定造型的首要条件。

  1.蔓性可匍匐生长的植栽适合于多样式人工雕塑造型设计、季节性、高彩度。

  2.需光性强、开花度高草花,适合于户外花坛景观、窗台布置、短期植物雕塑造型设计应用。

  3.生长姿态独特的植栽属性则应尽量简化搭配植栽,或以突显植栽单一特色为主设计。

  ●以创作形式做造型设计特色—改变植栽原貌或以修剪装饰方法使其呈现趣味性风貌。改变植物生长姿态,由自然形状姿态经由人工特意技术改造转变,呈面状发展或各种可能造型艺术设计发展。

  ●依植栽属性及各种知识、经验判识做合于摹仿生产造型设计,此类造型通常是简易组合知识即可完作。

  ●艺术性与商品价位较低,但并不表示美感也低落,有些造型简单、价格不高的组合植栽设计,可以因展示环境的客观条件,呈现合宜的美感。

  平衡

  ●使用于大型集会场所,或表演性质较高的组合盆栽称为植生设计。

  ●而平衡感的问题通常是出现在大型作品制作的《张力》表现上较易突显出其《平衡》美感的重要性,而它又涉及了展示效果、安全度考量,因此又有多重科学技术性的难度要面对,但终归一个大型作品所呈现的力量、精神性象征。

  ●平衡感必然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才能使作品之创作精华展现无遗。

  色彩

  ●所有合宜做组合盆栽设计的植物,基本上色彩都属于沉稳、安定的绿色。

  ●而会开花的植物其《色相》决定了它是否成为主角还是配色的命运。通常花大为美、色彩明亮的盆栽成为主导性强的设计重点。

  ●而绿色系虽然是最普遍性的,因它的支配欲较弱,所以是组合盆栽中扮演和谐色的主要色彩。

  ●绿色系若以单一色系的层次表现,或以强而有力的造型交叉设计,能产生高艺术价值的美感。

  ●组合盆栽在色彩表现上,可以运用装饰性手法的技巧使其更具丰富的内涵,例如盆器的色彩改造和适当的配件运用都能达到色彩设计的丰富性,而又不失美感的客观性。

  质感

  ●植栽原貌的质地、花器选用的质地、配件使用的质地,以及造型风格的气质,这都是使作品呈现出统一性、和谐性及质感表现适当与否的因素。

  ●植栽的质感,通常也部份地象征了在售价上的不同定价标准。

  ●因此,对于高成本的植栽商品在经由组合过程,需着重避免使用材质感低的盆器来设计。

  ●从植栽、盆器、配件等资材运用,《质感》的另一重要成因、意义则是经由设计的种种形式而产生总体的结果。

  ●《质感》的综合性概括解释就是《气质》的呈现。

  空间

  ●植物是生长性的产品属性,为组合成品预留生长空间就特别重要了。要预留得恰到好处则必须对不同植物生长能力有更多的认识。

  ●以做为布局规划考量,向上生长或往下悬垂或有分岔之相异性植物姿态,所给予的空间发展不同。

  ●而立即行销和展示行销商品又各有异,因此在制作组合盆栽商品前,需先了解商品到客户手中的时间,是否能掌握最佳管理方式,以不致造成作品不够完满或过于纷杂的行销缺失。

  ●另一种空间的解释,作品完成后的透视效果,立体感赋予人的情绪、美的感受。

  推荐阅读:

  盆景培育速成制作的几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