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新手制作与养护微型盆景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0:39
[摘要]爱好者不但要熟悉植物的生长规律,掌握一定的绿植养护基础,同时还得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能力。

   相对其他园艺而言,盆景这项科学艺术,在植物栽培加工技术上要求很高。一般的多年老桩,不但要求它能技干虬曲,而且还要叶茂花盛,因此非常难得。爱好者不但要熟悉植物的生长规律,掌握一定的绿植养护基础,同时还得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能力。因此,初学园艺者对这种“高等艺术”最好先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习,否则冒然上手,很难成功。

  一、取材。制作微型盆景,最好选择那种枝细比较叶小、上盆后容易成活而且容易造型的材料。比如小叶罗汉松、真柏、黑松、五针松、文竹等。既方便造型,成本又不高,非常适合初学者用来做试验。

  二、造型。微型盆景的制作是个细心活。初学者采用铅丝缠绕法整形较为简便。一般整形最好在早春进行。具体操作要根据枝干的粗细分别选用直径合适的铅丝缠绕枝干,然后把枝干弯成所需要的形态。经过1~2年后树干基本就可以定型,这时候去掉铅丝就可以了。

  三、上盆。整形时要将树木从泥盆中移栽到紫砂盆或釉盆中。盆的形状、大小、色泽和树体应该相配,这样才能达到美观雅致的欣赏效果。

  四、养护。微型盆景的养护尤其需要周到、细致。盆土宜经常保持湿润,见干见湿。盛夏置于荫处,用细孔喷壶往植株上喷水,保持湿润环境。生长期间要薄肥勤施,一般每10天左右施一次。

  微型盆景养护成功后,你就可以循序渐进,选择相对较复杂的一些盆景来进行设计了。总之,盆景养护对你的耐心、细心和恒心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既是对技艺的考验,又是对品性的一种锻炼。

  推荐阅读:

  室内种植盆景花卉制作忌讳

  盆景制作专用花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