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南京冬季鲜花绿植消费渐热 选购有讲究

来源:东台日报
】 2012-12-24 11:52
[摘要]眼下虽已是冬季,南京市花卉市场上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与精神享受,鲜花绿植消费也应运而生,眼下虽已是冬季,记者却看到,南京市花卉市场上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生活水平提高

  鲜花绿植成为大众消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回归自然观念的普及,鲜花绿植走进了大多数市民的家中,台城大大小小的花店也是一年四季生意红火,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喜欢购买鲜花绿植摆放在家里,用来装点客厅、卫生间、卧室,从而改善心情,调节气氛。

  市民张小姐就刚刚选购了几株水仙,她说,自己小时候是很少见到鲜花的,只要家里有了花,她都会分外爱惜,“我总是会小心翼翼地找个玻璃瓶子把它们插起来。一直到花枯萎、变黑都舍不得扔。”张小姐说,现如今生活好了,她几乎每个月都会去花店逛逛,看到新品种,或是应季的鲜花都会买盆回来,家里的阳台现如今已经成为了花草的海洋。

  前不久刚刚结婚的小王则告诉记者,自己在结婚的时候,光鲜花消费就花了几百元,新娘的手捧花、婚车的装扮都是用的鲜花,它们为婚礼增色不少。“虽然也有干花装饰,或是公仔手捧花,但是大多数新人还是喜欢用鲜花,他们都认为鲜花更能表达情意。”一名从事鲜花销售多年的老板说。

  此外,近年来送花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情侣之间,朋友之间相互拜访、探望或者走访亲戚等也都有市民选择送花。市民小邓就表示,自己去看望小学老师时,就送了一捧鲜花,老师非常喜欢。

  冬季鲜花绿植消费渐热

  选购有讲究

  眼下虽已是冬季,记者却看到,花卉市场上仍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蝴蝶兰、四季凤仙、杜鹃等正开得姹紫嫣红,水仙等应季植物更是被摆在了花店的显目处,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正在选购花卉的李女士说:“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天气一冷,家里就会关上门窗,这样室内的空气质量也会下降,买点花卉放在家里养,不仅能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也给老人和孩子营造亲近自然的环境。”

  学府路一家花店老板向记者介绍,“冬季,市民比较钟爱发财树等带有吉祥名字的盆栽绿色植物,此外君子兰、蝴蝶兰、绿萝、一帆风顺等植物的人气也不错。”该店主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冬季,由于门窗关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绿色植物。当然,不同的盆栽植物具有不同的“功能”,如吊兰具有抗辐射功能,龙骨则能大量吸收甲醛、乙醚等装修产生的有害气体。“在室内放盆吊兰和芦荟等盆栽,不仅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吸收居室有害物质,还可以修身养性。但也有一些花卉对人体会产生负面影响,不同的地方应摆放不同的花卉。”该店主这样提醒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