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绿色植物或藏毒性 购买摆放需谨慎

来源:中国潮州
】 2012-12-24 11:54
[摘要]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养殖,有的植物含有一定的毒性。

绿色植物或藏毒性 购买摆放需谨慎

  绿色植物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美观环境的作用,许多市民喜欢在家中养绿色植物,尤其是一些居民更是喜欢在新装潢的房间内放置绿色植物来净化空气。现在不少上班族也喜欢在办公桌上放几盆绿植,在净化空气的同时亦可在办公室的小小空间中享受生活的乐趣,但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养殖,有的植物含有一定的毒性。

  前段时间,一篇《滴水观音,舔都不能舔》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一名13岁男孩,因看到家养的滴水观音有乳汁般黏液流出,好奇地咬了一口,立即舌头发麻,恶心腹痛,抢救了8小时才捡回一命。不少网友对此惊讶道:“日常生活很常见的植物,居然不知道有毒。”

  近日,笔者以一名顾客的身份走访了我市几家盆栽店,对于哪些绿色植物适合室内养,哪些植物带有毒性这些事多数店主都不会主动提起,只有在笔者询问后,有的店主才愿道明,而有的店主则表示并不知情。

  滴水观音真的适合室内养殖吗?笔者就此咨询了有关专家。据专家介绍,“家庭养绿植并不推荐滴水观音、龟背竹这些植物。因为滴水观音和龟背竹在土壤含水量大时,早上会从叶子上往下滴水,但这些水是带毒性的,小孩碰触或误食的话会引起中毒反应。”

  据了解,滴水观音的根、茎中的白色汁液因有毒,为此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如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皮肤接触其汁液就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建议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此植物。

  此外,杜鹃花、夜来香、百合花、月季花等散发的香气对人的中枢神经都有刺激作用,可以在办公室养,但不适合在家里的卧室养植。“只知道夹竹桃等花中含毒,原来绿色植物也有毒,在购买的时候,店主只是一味推销,看来以后真的要注意了。”喜爱在家里摆放绿色植物的市民张女士说。

  据了解,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有杜鹃花、水仙、常春藤、一品红等,但毒素主要来自植物茎秆中的白色乳汁,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误食茎叶,会引起中毒反应,人们若不碰触、不食用的话不会引起什么问题。

  相关新闻:

  一岁女童误食滴水观音中毒 注意有毒花卉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