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华民俗植物考:中国兰(Cymbidium)(2)

来源:康素爱萝
】 2012-12-30 09:40
[摘要]【民俗*文化】 养兰*植兰*赏兰 国兰是所有花卉中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花卉,兰花永其香,淡其色,邦国之瑞,山林之客。它是人格的象征,代表一种德性一种修养,难怪有人说,庭院一盆兰蕙,可以衬托出主人的身份和

  【民俗*文化】

  养兰*植兰*赏兰 国兰是所有花卉中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花卉,兰花永其香,淡其色,邦国之瑞,山林之客。它是人格的象征,代表一种德性一种修养,难怪有人说,庭院一盆兰蕙,可以衬托出主人的身份和情趣。汪曾琪在《人间草木》中记述曾到一位绅士家做客,客厅里几十盆兰花,使整间屋子仿佛已为兰花的香气所浸透,纱窗竹帘,无不带有淡淡的清香,一边喝着“滇绿”一边静静的谈天,不知身在何世。

中华民俗植物考:中国兰(Cymbidium)

  兰艺*兰盆*园林 在中国,人们欣赏兰花不仅仅限于花,而且涉及香气、姿态、叶艺、盆架园林、建筑等很多方面。古人总喜欢用别具特色的盆栽点缀客厅、案头和镜前,如果再配上古意的盆钵和画家,兰花的叶、花、形、色、香就能得到更加充满的发挥。而在中国古代园林设计中,兰花常与山石相辉映,因“兰以石为家,无石是无兰也。”当人走过,闻其香而莫知兰之所在,清雅之香自在有无中。

中华民俗植物考:中国兰(Cymbidium)

  诗词画赋 融华夏道德修养、人文热哲理于赏兰品兰之中的兰花文化,自古就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真是“一株兰草千幅画,一箭兰花万首诗。”而这之中吾觉得画兰画得最好的还是清代郑板桥,其他画家多以焦墨画叶,水墨画花,而板桥以水墨写叶,焦墨写花,参变炎理,意到而笔自达之;喜欢的兰花诗也是他那首《兰》:时浓而浓,时淡而淡,惟有素心,终始不变。有意无意,似兰非兰,忘情心手,趣在法外。

中华民俗植物考:中国兰(Cymbidium)

  吉祥图瑞 :在古代,兰与梅、竹、菊共称为花中“四君子”,又与水仙、菖蒲、菊花一起列为“花草四雅”,可见其自古就被视为君子或其高洁的品质。而桂、芝等是与兰齐名的香草,因此常常配在一起或作为节日清供或组成中国特有吉祥图案,如兰桂齐芳、芝兰竞秀、香花三元等等。

中华民俗植物考:中国兰(Cymbidium)

  香熏茶*花食用 国兰中的建兰花朵柔软、清香,常作为茶、酒、粥、菜的佐味之用。

  在福建山区,常在茶中放上几朵兰花,不仅生津解渴,而且清香扑鼻。或者将春兰花朵采下来,晒成半干,再用盐渍装在小土瓶里。用时取两朵放在茶杯内,冲上开水即可饮用。兰花泡水后,恢复原来形状,既美丽又有特别香气,喝时风味非凡,也可用此法做汤。兰花可作菜肴乃筵席上的著名川菜,川菜中的名菜有“兰花肚丝”,“兰花肉丝”等,还有贵州的“兰花酒”,广东的“兰花糕点”,无不清香扑鼻,缭绕席间,食之令人终生难忘。

 

  相关阅读: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主要名贵品种及图片大全:春兰